情系班戈 默默奉献—中国石化对口援班戈县工作小记
2016年01月18日 10:06:17      来源:西藏日报    
0

2015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继续坚持干部援藏、经济援藏、人才援藏和技术援藏相结合,坚持“输血”与“造血”功能相结合,重点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对班戈县基础设施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的进一步改善进行援助,大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下大雪、四季穿棉袄”。班戈县高寒缺氧,常年风沙不断,空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46%左右。对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援藏干部来说,这些困难并不算什么。他们把班戈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着力解决亲人的困难。

去年伊始,中石化集团公司援藏干部进藏不久,便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深入基层调研,全面了解班戈县经济发展、社情民意,以及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他们用双脚丈量着班戈的河流、草原湖泊、乡村牧场,用最短的时间跑遍了全县10个乡镇,在机关、学校、医院、企业、乡村都留下了他们调研、慰问、忙碌的身影。

在每一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他们都要对《班戈县受援纲要》进行修改,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为了做好援藏工作,集团公司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每批援藏干部的调研报告,适时修改完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对口支援班戈县工作规划》、《扶贫援藏资金管理办法》和《援藏建设工程管理办法》,要求各有关部门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在选择援藏项目、严把质量关、监管援藏资金、选派挂职干部、促进民族团结、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等方面,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做到援建项目符合实际、工程质量过硬、资金管理规范,让出资企业满意、受援单位满意、当地老百姓满意。

经过与班戈县县委、县政府的广泛协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确定了援建的基本思路:依照班戈县资源分布和生产力状况,以资源为依托、市场为导向,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布局,围绕班戈县的发展规划,以交通、能源、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矿产资源开发和畜牧业综合开发为重点,做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全面促进班戈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使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太阳能照明路灯的安装,给昔日一到夜晚便漆黑一片的班戈县城带来了光明;党政综合办公楼的建成,大大改善了当地党政部门的办公条件;草场网围栏项目的建设既推进了草原生态保护工作,又支持了当地牧民发展畜牧养殖业;游牧民安居工程和太阳能照明工程的实施,为高原牧区的牧民群众带来了温暖和光明;县中石化小学的建成,支持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实现牧区集中办学奠定了坚实基础;五保户集中供养配套资金极大地改善了五保户的居住环境。

班戈县贫困面最大的普保镇村民,提起援藏成果都激动地说:“我们村是一个无畜村,一年的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来获得,每次援藏项目开工时,我们村很多人都有机会参与项目施工,这极大地增加了我们的现金收入。他们还通过其他渠道让我们发家致富,真是衷心感谢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援藏干部们!”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