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牧区教育改革之路
2018年09月21日 12:12:37      来源:西藏日报    
0

本网消息 近几年,那曲市班戈县在适度集中办学的基础上,走上了集团化办学的路子:组建了以班戈县完全小学为总校的班戈县小学第一教育集团和以班戈县中石化小学为总校的班戈县小学第二教育集团。两年多来,这一举措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在县域内的覆盖面,促进了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班戈县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牧区教育改革之路。

2012年3月,班戈县中石化小学成立后,全县开始进行适度集中办学改革,将除了北拉镇、青龙乡以外所有乡镇小学的四至六年级学生分片集中至中石化小学和县完小,形成了“7所乡镇初小+2所乡镇完小+2所县直小学”的学校分布格局。

2015年,班戈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平措塔杰和教体局局长达瓦志律为落实班戈县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到县域各学校进行深入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适度集中办学后,各乡镇初小的教学质量与县直小学存在不小的差距。底子相对薄弱的乡镇初小学生进入县直小学后,大部分学习成绩相对较差,并且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提高。

原那曲地区教体局副调研员、督导室主任央珠在了解了这一情况后,提出了集团化办学的思路。平措塔杰和达瓦志律都是第一次听说“集团化办学”模式,听得一头雾水。没有现成的模式,只能结合班戈县实际情况,参照国内外集团化办学的经验,一点一点开始探索。

经过多方考察和经验总结,在县教体局的支持下,2016年7月5日,以班戈县完全小学为总校的班戈县小学第一教育集团和以班戈县中石化小学为总校的班戈县小学第二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并运行。这标志着班戈县集团化办学新模式正式开启。

教育集团实施总校统筹下的各分校一体化管理工作制,两个教育集团建立完善了集团章程,组建完成了集团理事会,定期召开理事会议,研究部署集团工作,总校校长全面统筹教育集团的管理工作。同时,赋予总校校长对分校校级班子人员考核评价权、推荐任免权;赋予总校校长对分校中层班子组成的协商审议权和对他们工作成效的会同评价权,必要时,各分校教务、管理人员等由总校统一调度安排。

在集团化办学中,两个教育集团围绕深化教学、人事、财政及组织四项工作进行改革。其中,教师队伍一体化打破了教师“一校所有”的格局。集团内各分校每年参加交流的教师不少于1人,总校参加交流的人数不少于分校,交流周期为3年。总校教师所带的班级六年级毕业后,教师交流至各分校并任教一至三年级,三年级课程结束后回到总校继续任教四年级,逐渐循环,从而逐步实现各学校骨干教师资源的共享,最大程度地发挥集团内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充分利用第一教育集团与拉萨市第一小学、第二教育集团与拉萨市实验小学结对帮扶交流的平台,更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努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2017年5月,中石化小学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到拉萨市实验小学交流学习,发现该校有一个“快乐周四”的综合实践课程。交流学习结束后,中石化小学借鉴拉萨市实验小学的经验,在学校里推出了“多彩周三”综合实践拓展课程,并在第二教育集团各分校推广。“多彩周三”综合实践拓展课程共有24个兴趣小组,成为“以德育为核心,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教育集团还把班戈谐钦等特色歌舞引入校园,并邀请班戈谐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恩瓦进校园,不断丰富“多彩周三”的内容。

自2016年开始的集团化办学已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班戈县小学内地西藏班招生考试上线人数13人,创历史新高。班戈县教体局局长达瓦志律充满信心地表示,三年一个周期,明年将是集团化办学真正见成效的一年,我相信,一定会取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