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四措并举促进家庭牧场发展
2017年06月16日 12:18:40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近年来,班戈县着力优化牧业结构调整,大力挖掘牧业优势产业资源,重点培育发展种养大户、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牧场”和牧业致富能手,迅速壮大现代牧业发展规模,推动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为牧业增产、增效,牧民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观念先行,为家庭牧场提供思想保障。要塑造真正的现代意义的家庭牧场,思想观念必须现代化。就是要树立“三个意识”,要树立自主意识,不仅仅是被动地寻求生存,更要追求自我全面发展。要树立市场意识,经营能力是家庭牧场最重要最基本的素质。要树立发展意识,在经济效益不断发展的时候,适度增加牧业生产资金投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突出职教,为家庭牧场产生提供教育保障。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是今后牧业发展的新趋势,必须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思想新的新型牧民来经营家庭牧场。因此牧民职业教育不但要培养有知识的牧业生产者,还要培育具有创业精神、创新意识、商品意识和市场意识的经营者、组织者和管理者。

创新机制,为家庭牧场产生提供制度保障。家庭牧场的形成,必须减少牧民,单家独户养殖必须扩大规模,实行规模化经营,保持社会对畜产品需求的平衡。就是要“创新三项机制”,创新投入融资体制,细化公共财政向“三农”倾斜的具体办法。创新公共产品供给制度,完善城乡统筹的养老报销、医疗等为重点的社会保障机制。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形成一条城乡统管、精干高效的行政管理路子,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进一步减少乡镇管理事项,规范乡镇管理行为。

示范带动,为家庭牧场产生提供经验保障。要重点培养能人大户,有重点地选择牧区种养大户、专业户、打工返乡户、经济能人等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科技素质和创业能力的牧民群体作为培植对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用政策和法律促进家庭牧场的培育,注重培养牧民创业的各种技能和经营管理的能力,注重经营方式有个体化向产业型转化,是牧民具有与现代牧业生产经营相适应的能力和素质。

责任编辑:嘎玛罗宗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