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07月21日 16:32:19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为找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点,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班戈县围绕“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将扶贫与党建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推动、统一监督,坚持扶贫开发在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扶贫项目在哪里开展,党员作用就在哪里发挥,从体系建设、服务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资源优化、增收致富、服务群众等七个方面全力推进,在班戈大地上描绘了一幅扶贫与党建“花开两朵”而又“同心并蒂”的动人画卷。

以党建为龙头,推进扶贫攻坚

扶贫开发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必须以党建为龙头,推进扶贫开发,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近年来,班戈县始终贯穿党建这条主线,强班子、壮队伍、拓富路、努力打造一支坚定理想信念、带领群众致富、真诚服务群众、勇于开拓创新、公道廉洁正派的坚强基层组织队伍。班子强则事业兴,队伍壮则发展快,拓富路则民受益。班戈县努力寻求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的最佳结合点,以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了乡镇党建副书记、组织委员。截止目前全县10个乡镇党建副书记、组织委员配备率达到100%。同时,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逐一排查,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做好分析研判,摸清工作能力有所欠缺但通过教育培训可提高的人员和不胜任工作需要调整的人员,并形成《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摸排情况统计表》,对不胜任工作确需调整的2名        村党支部书记提出整改方案,并将在8月31日前全部完成调整配备。

领导模范带头形成强大合力

扶贫开发事关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赢扶贫攻坚战,关键是领导模范带头,全党动员、人人参与,共同跻身扶贫开发的行列,形成强大的合力。

班戈县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整体推进,整体突破,消除贫困死角。各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建设发展班戈的目标,加强分类指导,各司其职,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入手,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不搞重复建设,不搞花样工程,最大限度的完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尤其是“行路难”、“饮水难”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疗救助、公共文化设施、整合教育资源等民生问题。

配强驻村干部,真诚服务群众

驻村干部在争取帮扶资金、落实帮扶项目、帮扶贫困户脱贫等各项扶贫工作中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驻村干部的素质很大程度决定了帮扶的成效。班戈县严格选派扶贫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配强配好驻村干部,重点从优秀年轻干部和基层经验丰富、愿意热情服务群众的干部中选派。同时,组织部加强对扶贫干部的跟踪培养、考核管理,真正选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有作为的扶贫干部。截止目前,86个村(居)第一书记覆盖率达到100%,驻村工作队配备275人。另一方面,注重在扶贫开发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发现干部,以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对一些政治坚定、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热爱基层工作的干部,已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或重要岗位上使用。

坚持精准扶贫,多措并举给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用一套政策组合拳,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班戈县深入实地调查贫困困和贫困人口情况,坚决杜绝了虚报、瞒报、漏报等弄虚作假的行为。变“漫灌式”扶贫为“滴灌式”扶贫,从实际出发,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村而异、因人施策,挖掘贫困村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各帮扶单位和干部职工按照“四包二对”和“54321”帮扶方式,“四包二对”即:县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联户长包户,部门和乡镇对口帮扶乡村;“54321”即:每一名正县级干部对口帮扶5户重点贫困户,每一名副县级干部对口帮扶4户重点贫困户,每一名正科级干部对口帮扶3户重点贫困户,每一名副科级干部对口帮扶2户重点贫困户,每一名科员、办事员对口帮扶1户重点贫困户。组织开展和推进实施与3241贫困户12046名贫困人口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此全力做好“一对多和一对一”对口帮扶工作,形成主体明晰、目标明晰、责任明晰、内容明晰、措施明晰的运行机制和“级级干部有任务、层层单位担包干”的良好工作格局。

弘扬扶贫精神,扶贫更要扶志

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扶贫更要扶志。特别是要清醒的看到,一些贫困村“等靠要”的思想还比较严重,有些贫困户主观脱贫的愿望还不够强烈。因此,班戈县注重“输血”的同时更注重“造血”,瞄准适应市场的项目,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以培育新型牧区为目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决刹住“黄、赌、毒”等歪风邪气和丑恶现象,加强牧民群众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实施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工程,从西藏大学驻村工作队中抽调6名优秀教师集中授课、巡回讲课,提倡和开展健康和有益的娱乐,真正使贫困户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