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姆村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故事
2018年06月29日 16:45:05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在那曲地区班戈县门当乡桑姆村,提起精准扶贫的事儿,牧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桑姆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三个工作人员,村里的贫困户亲切地称他们是“好亲戚”、“好村民”、“大忙人”、“好心人”。大伙都说,他们心中装着全村127户512人。为了本村87户贫困户脱贫,脚下沾着泥土,与贫困户结穷亲,用心用情真帮扶。

桑姆村驻村工作队入驻桑姆村一年多以来,为桑姆村做出一件件感人事迹。在2017年10月1日,全村127户为驻村工作队“颁奖”,幕后的一件件感人故事让人潸然泪下。

洒下一片情

2017年,门当乡驻村工作队派驻到门当乡桑姆村驻村帮扶。驻村工作队进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贫困户家里,挨家挨户了解情况。

姆家出身的三名驻村工作队员,和牛羊、牧民有很深的情结。在驻村的日子里,游牧点、牧家院落、火炉边都有他们的身影和足迹。与贫困户打成一片,把自己融入贫困帮扶户当中,经常帮村里缺劳力户放牧、干家务、照顾老人等,和村三委、党员们、村民一起修路、一起改建文化室,这些活计都是驻村工作队的“家常便饭”。

桑姆村顿层说:“驻村工作队把我们都当家人和亲人,为贫困户办实事,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帮扶政策,派来了这么好的扶贫干部”。

村民格桑卓玛说:“以前贫困户没有增收致富的产业,信息闭塞,很难摆脱贫困。自从驻村工作队到我村后,帮贫困户找点子、出思路、寻信息、找务工等,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一个真心为民的帮扶干部的形象。

在3月的驻村帮扶大会上,驻村工作队员们对全体村民深情地说:“贫困户就是所有帮扶者的亲人,没有这个情怀,驻村帮扶就是花拳绣腿。”

实帮一个村

进驻桑姆村以来,驻村工作队与贫困户心灵相通,命运相系,用双脚踏平了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那道坎,为脱贫攻坚措办了诸多实事。

“要想富,先修路”,不花一分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思想。他们与乡村一起组织实施村组道路改建1.5公里,新建3公里,沙化道路4公里,实现了道路的建设、沙化路和道路两边的环境的零污染。

“兴产业,找富路”。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群众开展项目,组建一间合作社投资30万元,为贫困户栽下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寻信息,增收入”。驻村工作队积极与门当乡桑姆村异地搬迁工地负责人联系,提供劳务信息,全年全村劳务输出400人次,务工总收入25万余元。

“修器材,强健康”。驻村工作队提出“美丽桑姆,健康桑姆”的理念,修理和新建各类体育器材,为农民群众平时强身健体提供了充足的活动设施设备。

拯救一个家

桑姆村米琼的家,就是一个因病致贫的典型穷困户。驻村工作队驻村后,第一次走进这个家时,米琼的母亲一个人在家,家里没有像样的家具,也没有来钱的门路,家徒四壁。

从老人那儿得知,米琼一家四口,两个小孩在上学。今年米琼确诊患病,先后在门当乡、班戈县等地的医院多次住院治疗,前后花费10多万元。“看着老人无助的神情,驻村工作队心里很难受,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后来驻村工作队通过上网查询,让各自朋友们帮忙查阅资料,对这个病有所了解:“这种病很少见,是真正的疑难杂症,花钱多、见效慢。”

2018年一月,驻村工作队再次来到米琼家,见到了米琼,以前载歌载舞的劳动力,如今坐在轮椅上一言不发,驻村工作队员们心里难受极了。回到村上,驻村工作队员们在各自微信朋友圈发了同一篇文章:《我今天所见所想》,其中写道:“看到他在轮椅上那痛苦的表情,就是这样一个病。让一个壮年失去了一切,为了看病在外借了5万,一个因病致贫的家庭,彻底击碎了我的灵魂。”

2018年1月7日, 桑姆村驻村工作队在微信平台发出了题为“被病痛折磨,求爱心人士参与救助”的文章,驻村工作队带头捐款,并多次转发捐款链接,引起了同事们的关注,累计捐款3万多元。

“驻村工作队是个有爱心的大好人。他们每次来我们家,都给我家买水果、牛奶大米等东西,临走还给我们钱改善生活。”米琼的母亲感激地说。

“哪怕只捐1分钱我们也要说句感谢的话语”。驻村工作队员们用深切的语句回复道:“汇爱汇义桑姆村,真情真爱真帮扶”;共回复200多条。

“是驻村工作队和众多好心人拯救了我们这个苦难的家,让我们全家人看到了生活下去的希望;有了这个‘好亲戚’关怀帮助,我对儿子的治疗和恢复健康也有满满的信心”。老人动情地告诉记者。

洁白的哈达献给敬爱的人

2018年3月28日,雪融化的桑姆村,朝气蓬勃,艳阳高照,村委会暖意融融,会议室里挤满了男女老少,在热烈的鼓掌声中,以米琼为代表的贫困户把神圣的哈达献给了驻村工作队队,整个会场雷鸣般的鼓掌声和欢笑声久久回荡在桑姆村的上空。

受到感染的全村人和村干部们你一言我一语“数说”着驻村帮扶队给贫困户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前不太了解扶贫政策的桑姆人,现在提起来只说两个字:“攒劲”。

接过神圣哈达的的驻村工作队员们也向全体村民和考核组汇报了一年来的“帮扶清单”:帮扶的87个贫困户,目前已有59户达到脱贫标准上报脱贫。他们满含深情地说:村里群众“颁给”驻村帮扶队的这条哈达,是对我们的褒奖。

驻村工作队员用一首小诗来表达对驻村帮扶工作的情怀:

脱贫号角已吹响,桑姆村载歌载舞。

脱贫攻坚破难关,精准帮扶桑姆村。

体育器材强健康,饭馆致富新路子。

新年新风新气象,不忘初心永跟党。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