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琼镇建立村级扶贫数据库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04月25日 11:40:54      来源:班戈县佳琼镇    
0

34.png

本网消息 西藏大学驻那曲地区班戈县佳琼镇一村驻村工作队按照工作队制定的工作计划,启动了村级扶贫数据库建立的工作,利用一周左右时间完成了此项工作。

建立村级扶贫数据库的初衷是由于扶贫攻坚工作是各级政府在“十三五”期间的工作重点,很多下派到村里的工作,具有时间紧、任务重、统计工作量大、数据精准等特点。而多地村下辖6个自然村组,各自然村组间相距甚远,且村组的草场分布散,最远的距村委所在地30公里左右,道路情况较差,移动通讯信号时有时无,对及时统计上报各类数据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为了方便村“两委”开展工作,使广大牧民群众避免由于上报数据的延迟,而导致不能及时享受国家各类扶贫优惠政策,为了使村里上报的数据准确等原因,驻村工作队决定建立村级扶贫数据库。

此项工作,分四个步骤完成。一是与村“两委”商讨数据表格的内容设计,涵盖了牧户基本信息、家庭劳力状况、草场面积情况、牲畜头数、家庭收入情况、是否列入扶贫对象情况、子女上学情况、家庭成员残疾类别及证件号码、村里各类任职情况、政治面貌和“三老人员”情况等等;二是分类统计前期走村入户取得的各类数据;三是会同村“两委”分批召集全村所有村组组长、双联户户长及牧户户主,核实并补填各类数据,签字画押,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将最终数据以藏汉两种文字形式打印成册,作为以后各类上报数据的基础依据。

数据统计工作已完成,截止目前完成了达秋自然村组23户(85人),强布自然村组30户(126人),卡尔姆自然村组21户(74人),措扎自然村组21户(80人),琼那自然村组29户(94人),雪亚自然村组17户(63人),共计141户(522人)的数据核实统计工作。通过开展基础数据的完善、制定脱贫工作计划和积极谋求“短平快”等各类项目,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谋划推动小康村居建设,实现了全方位宣传、阳光下操作、透明式管理、精准化帮扶,真正使驻村干部主动作为,下基层帮牧户帮出实效,为多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保障,实践驻村工作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工作理念。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