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
2019-03-30 13:10:2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

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抓住农村改革建设新机遇,以提高自主创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为主线,以农村改革试验为动力,以重点项目带动为重点,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畜牧、信息、服务、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班戈县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抓住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机遇,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不断加快文化创新步伐,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明晰思路、强化措施,增强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放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提高自主创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为主线,以农村改革试验为动力,以重点项目带动为重点,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畜牧、信息、服务、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产业功能初步凸现,实现健康发展。

文化产业布局初显雏形。班戈县人民政府把文化产业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加快制定振兴文化产业的目标,确定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行业,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文化产业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以资源为依托的特色分布。同时,还初步形成“圣象天门”为主周边乡(镇)、村(居)发展生态文化产业,以“纳木错”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产业格局雏形。

文化比较优势更为明显。经过多年的发展,班戈县文化产业发展优势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明显。首先,独特资源更为优越。“纳木错”文化在班戈交融,县内精神文化、物质文化、非遗文化和群众性文化资源相当丰富,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可实施大范围风貌保护和大规模产业开发。其次,基础条件更加成熟。特别是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启动以来,该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和文化基础实力显著增强,这些特点为班戈县发展文化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最后,区位优势更加突出。班戈县东与那曲县为邻,西与申扎县搭界,南与拉萨市当雄县、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相邻,北接双湖县和安多县,是那曲西部的交通枢纽、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集地。

多元投资格局初步形成。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启动,班戈县文化产业越来越受到区内外企业的青睐,各类文化经营单位逐年增加,产业门类逐步扩大,文化产业在一些领域开始实现由零散的传统式经营向初具规模的产业化经营转变。全县文化产业领域呈现出多元投资结构,除广播电视、出版传媒等领域以国资为主之外,大量规模小、风险低的休闲娱乐、演艺娱乐、艺术培训等众多产业领域以民间资金为主要经济成分。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为全县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文化品牌战略强力推进。县、乡政府把品牌带动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战略性措施,班戈县有2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各类文博会、经贸洽谈会、文化旅游节以及各种展览活动,进行强势推介,有效提高了班戈县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强势推介,“圣象天门”生态旅游文化品牌初步形成,以尼玛谐钦、昌鲁等为代表的特色文化品牌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关注和认可,民间艺术藏北婚俗、干下垂治疗法、谜语、谚语、领国舞、纳木错的传说等都在文化品牌的带动下,成为班戈文化产业开发的重要元素。

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2015年11月,班戈县民间艺术团代表西藏前往苏州参加张家港文化艺术节;“五下乡”活动深入开展。同时,经常动员和组织县文化艺术团、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深入社区、农村、企业、部队、学校组织开展“快乐童年·放飞梦想”第一届纳木错校园文化节、第一届纳木错职工文化运动会、第一届干部职工才艺大赛、“慰问政法、教育系统”专场文艺演出、广场舞天天跳等活动,丰富和满足了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有力。班戈县投资近百万元改造县影剧院,更新设备,焕然一新的影剧院可以为大型会议提供场所,还可为大型演出提供服务;新建设的2000平方米的新华书店,改变了县域没有公共图书阅览的局面;还投资1000万余元修建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目前,全县一共修建了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6个村文化活动室,实现了乡村全覆盖。

文化体系发展潜力巨大。班戈县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各类文化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文艺演艺业、文化娱乐业、民间工艺业等文化产业,建成门类齐全运转有力的文化体系。同时,建立多元的投入体制培育外向型文化产业,重点培育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及市场化运作机制深入挖掘、整理以尼玛谐钦、昌鲁、藏北婚俗、领国舞、纳木错的传说、 班戈扭谐等为主线的民间优秀文化,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为实现班戈农村改革建设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