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北拉镇:班公湖畔的一颗“新星”
2019-03-30 12:52:3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

QQ截图20190330125313.png

图为在中石化援建的班戈县小学,孩子们在课间锻炼身体。

本网消息 “辽阔无边的草原、醉人的雪山湖泊、说来就来的冰雹,还有淳朴的牧民,都将成为我一生难忘的记忆。看着牧民脸上那种只有孩子才有的纯真笑容,我就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中石化十建公司副总工程师王鹏雁这样向我们述说对班戈县的印象。

2013年8月5日,王鹏雁从山东来到平均海拔4750米的那曲地区班戈县,担任班戈县县委副书记,开始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

班戈,意为“吉祥保护神”,因境内的班公错而得名。南临纳木错,与拉萨市当雄县相邻,水草丰美;北部与色林错接壤,多为干旱和半荒漠草场,降水少、空气稀薄、气候变化无常,以畜牧业为主体产业的班戈并不如王鹏雁之前想象的那样宜居。

“困难,我们不怕,雷厉风行是我们企业人一贯的做事风格。”上任之初,带着严重的高原反应,王鹏雁以惊人的毅力调研了班戈县大大小小的村庄,并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让他引以为豪的,正是北拉镇玛荣刚地小康示范新村建设工程。

援藏助牧民搬进新居

北拉镇因附近一座高山而得名,该山酷似羊绒堆积的形状,藏语称为“北拉”。

1964年,北拉镇只有一、两顶帐篷。除此之外,虽然地处那曲地区至班戈县的必经之路,但是,人烟稀少,几乎是“无人地带”。2005年,北拉、塔达、德玛、玉措4个乡合并成为现在的北拉镇。

如今,北拉镇已经变成一个繁华的小城镇。当我们在北拉镇采访时,班戈县纳木错第一届职工文化运动会刚刚闭幕。刚参加完运动会回来的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达珍高兴地告诉我们,北拉镇在篮球、拔河等项目中获得了第二名!

北拉镇的巨变得益于国家援藏政策的深入落实。

北拉镇玛荣刚地居委会主任扎托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小康示范新村建设工程,到现在他还住在不足3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

扎托生于1967年,没上过学,结婚前一直跟着父母放牧。“住的牦牛毛编织的黑帐篷,一年到头穿一件羊皮做的藏袍,吃的只有青稞面,小麦面粉是稀罕物,填不饱肚子是常有的事。直到我21岁结婚,仅有的家当是几只绵羊。”扎托告诉我们。

2003年,草场承包到户;2006年,实施安居工程,扎托家的日子慢慢地好起来,摆脱了靠吃低保生活的境况。

2012年,由中石化投资1600余万元的北拉镇玛荣刚地小康示范新村开工建设,这项利民举措彻底改变了北拉镇牧民的生活。工程不仅修建了42套安居房,还建成了阳光棚、厕所、垃圾填埋场、文化活动广场、篮球场、路面硬化等一系列配套项目。

王鹏雁说,“为解决居民用电问题,我们将小康示范新村建设工程同国家正在实施的‘金太阳’示范工程、藏中电网工程衔接。目前,藏中电网已覆盖了青龙乡、北拉镇、普保镇1035户,其他乡镇依靠太阳能发电基本可以满足日常生活用电。”

在扎托家里,记者看到,太阳能充电设备已经闲置很久了,看电视、手机充电、电动车充电都是用藏中电网输送过来的电。

王鹏雁说,“解决了基本生活设施问题,我们还计划进一步美化村居环境,将这里建设成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村。你看,居委会前面的这片草场,已经开始洒水施肥了,等草籽到了就开始播种进行绿化。”

多轮驱动小康村大步往前

投资87万元建设的北拉镇便民服务大厅,功能齐全,特别是服务大厅开辟的绿化广场,更成为北拉镇牧民休闲的好去处。每逢周末,当地牧民就带着孩子和老人,来到绿化广场,享受难得的清闲,观赏在牧区难得见到的各种花卉。

“工作人员就住在便民服务大厅附近,这为我们开展24小时便民服务提供了方便。只要牧民需要,我们随叫随到,”达珍介绍说,现在,牧民最喜欢咨询接羔育幼、实用技能培训、利民政策落实情况等。

玛荣刚地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布杰说,“一直以来,针对牧民的需求,居委会积极组织牧民群众参加实用技能培训,并落实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全村共有200人外出务工,创收60余万元。”

为了实现增收致富,玛荣刚地居委会在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下,有计划地组建牧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居委会所属的茶馆、运输队、台球室等都是以合作社的形式开办 起来的,酸奶销售点也正在建设中。下一步,还计划发展藏装、藏毯等民族手工业制品合作社,申请开办沙石加工厂,将本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同为中石化援藏干部的副县长王飞,对于北拉镇的变化非常欣喜。他说:“援藏固然是推动班戈发展建设的强大力量,本地干部群众自我发展、自我进步的愿望也非常强烈。”

在北拉镇当地干部心中,为家乡建设出把力气,为牧民致富想方设法的意识非常浓厚。

2015年,北拉镇牧民引以为豪的一件事情就是镇里一下子考上了15名大学生。“很多大学生对家乡的感情非常深厚,毕业后他们都愿意回来创业。”达珍说。

大学生扎西贡加就是其中之一。2006年大学毕业后,他通过公务员考试回到北拉镇当了一名基层干部。负责教育、畜牧业等工作。与家乡的亲人一起生活、为牧民朋友服务是扎西贡加最乐意做的事。

特色小城镇呼之欲出

从2002年至2014年,中石化先后选派7批14名干部援建班戈,累计投入资金2.56亿元,开展了百余个援藏项目,涵盖安居、交通、医疗、文化等领域。

县长次仁扎西说:“与北拉镇一样,中石化援藏这13年,是班戈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成效最明显的13年。”

“就拿那曲地区到班戈县的这段公路来说吧,现在5、6个小时的车程,以前要走好几天。一下雨,泥泞的土路上到处坑坑洼洼,经常陷车,路上连个歇脚的地方都 找不到。现在,从那曲地区到班戈县通了油路,路上想歇息了,还可以到服务齐全、周到的北拉镇喝个茶、吃个饭,比起从前,条件好太多了。”次仁扎西说。

次仁扎西还告诉我们,“其实,北拉镇玛荣刚地小康示范新村只是我们探索农牧区城镇化建设的一个模式,只要水、电等基础设施跟上来,我们还计划建设更多的旅游村、合作社村、劳务输出村……”

为了推动北拉镇发展,班戈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投资3亿元的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将在北拉镇落地,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北拉镇畜产品加工合作组织即将成立;羌塘草原旅游公司正着手为北拉镇修建一条公路……发展中的北拉镇正努力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