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雪域高原的尺子,藏鞋
2018-11-30 18:19:53      来源:爱筹集    
分享

本网消息 无论男鞋女鞋,藏鞋多以牛皮做底。底二寸厚,鞋筒高至小腿之上,鞋面用色彩艳丽的毛呢装饰,长腰用线条及花纹装饰,鞋帮用各色丝线或各色氆氇、皮革、金丝缎制成。藏鞋大致分为三种,即松巴鞋、嘎洛鞋和多扎鞋。

松巴鞋,是藏族男女老幼皆穿的一种藏鞋。根据用料的质地不同以及工艺的繁简程度不同,松巴鞋分几个等级。同时也可以分为男式鞋、女式鞋及童鞋等式样。其中较为高级的有松巴梯尼玛,其做工甚为精致考究,一般只有喜庆节日才拿出来穿用;另有一种鞋叫松巴各多,适合牧区群众冬天穿着。

无论如何等级,什么样式,松巴鞋大的结构基本相同。用牛皮、丝线、棉线、金线、氆氇、毛线等材料,一针一线均采用纯手工缝制而成。松巴鞋的鞋底是牛皮做的,用粗毛线密密缝订;鞋帮色彩斑斓,分别用红、黄、绿等共八种颜色的丝线绣花边和花瓣;鞋面绣银花朵,非常艳丽漂亮,鞋帮用黑氆氇做长腰,长腰与鞋面间用红、绿毛呢相接,颜色相配端庄得体。

松巴鞋状如木船头,穿上去显得威武大方,长腰上端靠腿肚部位,竖开一条约十公分长的豁口,便于穿着和提携。这种鞋,实际上更应该称之为靴,它非常适合高寒的西藏各地。

嘎洛鞋是藏族妇女常穿的鞋,传闻是由文成公主进藏时传下来的。林芝、山南河谷地带的妇女,喜欢穿嘎洛鞋。

嘎洛鞋鞋面是白氇氆,后跟和鞋尖各有一块黑色牛皮,鞋尖微微向上翘起;鞋筒较高,筒顶部用红色羊毛做边;鞋底用多层牛皮粘合,用牛筋绳缝合极为坚固,而且美观;鞋帮用黑色氆氇和围裙料子做成,黑色氆氇在下,约一尺长,彩色围裙料呢在上约两寸长,花纹坚立,后帮开5寸长竖口,口边分别用染红的羊皮加固。

不得不说的事儿

所有藏鞋都要系鞋带的,而藏鞋的鞋带又是一种非常讲究的手工艺品。它用细毛绒编织而成带上有各种图案,两端留有彩穗,色彩艳丽。与藏鞋搭配在一起,光彩照人。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