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纳木措,还原生命孤独的静美
2018-12-01 17:21:31      来源:玩转西藏    
分享

本网消息 纳木措的湖水是透明的,亮得清澈见底;班戈纳木措的湖水却是深蓝的,蓝得深不可测,更增添几分神秘色彩。圣象天门的存在,使班戈县的纳木措傲视天下、无与伦比。这一掬蓝得笔墨难以形容的湖水,这一列萦绕着湖水的念青唐古拉山,这一汪与湖水之蓝相媲美的天空,令人宛若置身瑶池之畔、人间仙境。

QQ图片20181201172205.png

纳木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其三分之一位于当雄县境内,三分之二位于班戈县境内。

由于当雄县距首府拉萨市较近,交通便利,因此当雄县一侧的纳木措得到了较好的开发,成为拉萨市乃至西藏最具代表性的热门景观之一。而班戈县一侧的纳木措比当雄县要远近150公里,且海拔还比当雄要高200米,高原反应令人生畏,因此班戈县一侧的纳木措就如“天生丽质的美女”“养在深闺人未识”,导致世人只知道当雄纳木措,而不知另一侧与世隔绝的班戈纳木措。

QQ图片20181201172235.png

之前到班戈县调研建设项目开复工情况,期间多次听当地藏族人说班戈县的纳木措比当雄的纳木措美得多,心想你们是本地人当然说自己这里的湖更漂亮。当雄纳木措我已去过多次,窃以为这已经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湖泊之一,班戈纳木措与当雄纳木措属同一个,景色最多不相上下,怎么可能美得太多呢。但这也引起了我内心的好奇,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完成调研任务之后,我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身体力行去神秘的班戈纳木措看个究竟。

当车子再次翻过一道山梁后,眼前忽然一亮,一个宽广无边、蓝得让人心里发颤的湖面呈现出来,湖面还笼着蒙蒙的水雾,远处绵延的山脉若隐若现,这便是藏北海拔最高、守护纳木措亿万年痴情不移的念青唐古拉山了。

QQ图片20181201172253.png

正当我为湖泊的美丽而赞叹的时候,车子已经开到了湖边,仁青师傅却丝毫没有停下车子的意思,他说这里还不是最美的地方,圣象天门,才是纳木措最美的景观。

一千多米的台阶通往“圣象天门”奇景。

吃过了路餐,我们便继续上路。车子开始离开湖边,沿着盘山土路一路攀高,约半小时后来到一处山腰,看到了一块面积二三百平方米、可停二三十辆小车的水泥停车坪,车子便在这里停了下来。仁青师傅说,不能往前开啦,前面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圣象天门。

QQ图片20181201172306.png

纳木措湖面匍匐在山脚下,静谧得没有一丝涟漪,如此浩瀚无边、堪比海洋的湖泊,竟然能够以如此婉约动人的姿态出现在人类面前。当雄纳木措的湖水是透明的,亮得清澈见底;班戈纳木措的湖水却是深蓝的,蓝得深不可测,更增添几分神秘色彩。

前面是一条下山的台阶,通往传说中的圣象天门。台阶由本地石头砌成,足有一千多米长。这里的海拔连空手步行也感到缺氧吃力,要修建这样一条台阶殊不容易。看来班戈县也着实也花了不少力气打造这一景点。

QQ图片20181201172318.png

这一千多米长的台阶,慢慢地走了近半个时辰。走了一半时,看到湖边耸立着一座孤零零的石山,峰回路转后,石山变成了一头巨大无比的石象,象鼻伸长出来如在湖中吸水,中间形成了一道高大的山门,这便是传说中的圣象天门奇景了。这只巨大无比的石象,比我此前见过的桂林山水中的象山更加神似,比许多雕塑成的大象更加鲜活。石象屹立在湖边,如同寂寞寒冷的广寒宫有了玉兔,美丽的新娘手中戴上了戒指,杰出的书法作品盖上了印章,使得缥缈神秘的纳木措更加柔媚迷人。整个布局如此完美和谐,让人不得不惊叹造物主的神奇功力和苦心安排。

蓝得笔墨难言的湖水鲜有人至分外静默。

透过圣象天门,正对面就是峰顶终年积雪、巍峨壮丽的念青唐古拉主峰,海拔高达7117米,为藏北最高峰。但从圣象天门望去,念青唐古拉山似乎并不高大,在纳木措湖掩映下,分外谦和温驯。尤其令人讶异的是,我曾多次到过当雄县的纳木措,但每次看念青唐古拉山主峰都被云雾笼罩着,显得傲慢而难以近人。而在此时,念青唐古拉山却毫无顾忌地露出了久违的真容,如同浓妆艳抹的女子,在外面千般掩饰自己,回到家里才卸了妆,以真面目真性情示人。莫非班戈纳木措,才是念青唐古拉山真正的家?难怪这里的湖水,格外的蓝,格外的深,格外的静,格外的柔美,就像美丽而又贤惠的妻子。

我不再怀疑班戈纳木措令人惊叹的倾世之美。仅仅是圣象天门的存在,便足以使班戈县的纳木措傲视天下、无与伦比。何况这一掬蓝得笔墨难以形容的湖水,这一列萦绕着湖水的念青唐古拉山,这一汪湖水之蓝相媲美的天空,令人宛若置身瑶池之畔、人间仙境。

站在班戈纳木措湖边,举目四望,发现与我们同游到此的,仅二、三辆越野车,十来个人,绝少嘈杂之声,这使得纳木措显得分外静默。如此安静地面对一汪湖水,心境也难得地平静下来。

QQ图片20181201172338.png

班戈县

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因境内的湖泊班戈措而得名,在藏北高原的纳木措和色林措两大湖之间。东与那曲县为邻,西与申扎县搭界,南与拉萨当雄县、日喀则南木林县相邻,北与双湖县和安多县相接。民主改革前县境内无公路,运输全靠人背畜驮。后修建了通往那曲、申扎、尼玛、双湖等地的公路,班戈100%的乡已通公路,已有拉萨到班戈的油路,并且每天有通往拉萨、那曲的班车。

圣象天门

位于圣湖纳木措北部恰多朗卡岛上,传说中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的莲花生大师降服了念青唐拉后,把纳木措许配给了念青唐拉,成了一对夫妇,在恰多朗卡岛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典礼,婚礼前一天晚上,由108个神通用一夜的功夫,修建的石门,石门形状似一头圣象从东北走向西南,专门为念青唐拉神山的过道而修建,人们把这个石门称之为圣象天门。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