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首个国家宪法日 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4年12月08日 21:26:54      来源:班戈县宣传部    
0

各乡镇普法办、县(中)直各部门:

今年是“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第十四周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第四年,也是全国首个“国家宪法日”。为切实开展好2014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全面贯彻落实,结合《班戈县“12·4首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实施方案》(班人办发〔2014〕20号)文件要求,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普法办将结合两个宣传日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教育科学发展。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贯彻落实地区“六五”普法规划,结合班戈县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突出宣传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形成全民守法光荣的社会氛围,努力提高全县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营造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时间安排

2014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从12月1日开始,到12月中旬结束。

四、宣传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二)集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国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家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国体和政体等基本内容,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三)大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把法制宣传教育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结合,学习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及民族基本知识,引导干部群众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平安。

(四)大力宣传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宣传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公民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五、活动主要形式

(一)12月4日早上10:30,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普法办联合牵头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县检察院门口组织开展一次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教育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参加单位: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妇联、工会、团县委、民政局、工商局、国税局、住建局、文化局、环保局、国土局、卫生局、人社局、安监局、商务局、交通局、消防大队。宣传活动的具体内容由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自行准备宣传材料,宣传横幅由县普法办负责制作。

(二)各乡镇要从实际出发,在“12·4”法制宣传日当天,采取多种形式举办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活动。

(三)县教体局组织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宪法进课堂”活动,组织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等为中小学在校学生讲一堂宪法课。

(四)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全县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法制宣传的对象,分赴机关、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寺庙、家庭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活动。

六、活动要求

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每个单位请于活动当天派两名以上、掌握相应法律法规知识的工作人员按时到现场参加活动。

各乡镇设立“12·4”法制宣传分会场,由各乡镇自行组织集中开展宣传活动。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情况(活动方案、信息简报、图片、活动总结和好做法好经验等),并于12月8日下午5点之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县普法办(县司法局)。

联系人:阿旺曲杰,

联系电话:3672778(传真) 18798968066

E-mail:bgxsfj@163.com。

特此通知


                                                                              中共班戈县委宣传部     

                                                                                 班戈县司法局

                                                                              班戈县普法办公室

                                                                                2014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