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对口援藏班戈县工作队干部韩金月:羌塘上的接力者
2017-03-21 09:27:01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2016年7月,韩金月带着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支持,作为中国石化第八批援藏干部来到了那曲地区班戈县。

半年多来,韩金月克服高寒缺氧,不畏艰险,敢于担当,时刻保持党员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坚守着组织赋予的援藏使命,生动展现了中国石化援藏干部与班戈县群众血脉相连、同甘共苦的深厚情谊。

胸怀理想 筑梦西藏

韩金月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和年龄相仿的普通职工一样上有老、下有小,是一家人的顶梁柱。韩金月的妻子代祥永说,“阳台上的花花草草,还有房子的装修设计、选材都是丈夫一个人管,我没操过心。他不仅很细心、体贴,而且还很孝顺,在工资只有600多元的时候,就把大部分工资寄给父母。”

援藏的消息,让平静的家庭和生活失去了重心和依靠。“2015年,他因痛风住过一次院”,妻子说,“我知道他要去援藏后,非常担心他的身体会吃不消,也担心孩子的学习。”恰巧在我们采访的前两天,韩金月陪着儿子一起完成了学校的板报,有图有文字,设计得非常精美。说起爸爸,儿子韩若冰充满仰慕和敬佩,他说爸爸曾提过,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他就喂养一些兔子、小狗等,卖了钱交学费,还获得过奖学金。

援藏的决定,最终获得了全家人的支持。虽然代祥永心里有着各种舍不得和不情愿,但她还是毅然决然地同意丈夫去援藏,“如果他能到艰苦的地方锻炼,支援西藏的建设,也是为国家作出了一份贡献。”得到家人的支持后,韩金月决定请求亲戚朋友帮忙,把常年体弱多病的老父亲送回老家黑龙江让妹妹帮忙照顾,把喜欢枕着自己胳膊入睡的儿子交给纤弱的妻子,把大大咧咧的妻子交给娘家人和邻居照顾。

韩金月说:“当我荣幸地被选定为援藏干部时,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我终于可以实现筑梦西藏的理想了。”入藏以来,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了一个援藏工作者应尽的职责,但对于家庭,他时常觉得自己有太多的亏欠。

全心融入 真抓实干

班戈县平均海拔4750米以上,对于援藏干部来说,需要克服恶劣环境带来的身体上的不适,还有意志上的磨砺和精神上的考验。韩金月刚到高原,就出现了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头痛、失眠等强烈的高原反应,一个月后又开始出现脱发现象。在采访中,他夹带着西藏口音,脸上还有点高原红,干裂黝黑的皮肤略显苍老。

作为中国石化第八批援藏干部领队,韩金月时刻牢记使命,克服种种困难,很快进入了角色。他常常到中国石化援建完成的中石化小学了解情况,深入正在施工的班戈县农贸市场、人民医院、牧民安居房了解施工进度,开展安全、质量检查。

入藏不到2个月时,他与班戈县青龙乡的四户群众结了对子。其中有一户只有老奶奶一人,52岁,无子无女,无草场无牛羊,生活困难。对此,韩金月不管工作再忙,都要到这位孤寡老人家里看望。2017年初,韩金月带领相关部门到困难牧民家庭看望慰问,了解致贫原因,为他们脱贫致富想办法、谋策略,同时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用品。他还主动到县民政局、扶贫办等部门了解贫困牧民的家庭情况,同西南石油局和原单位联系,建立起中石化职工“一对一”接力帮扶班戈县贫困小学生的桥梁,收到广大职工、离退休人员向贫困牧民捐助的爱心物资及西南石油局向班戈县援助的办公设备等。

“当地群众对我们很热情,他们说援藏干部是来干好事、做实事的,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韩金月憨笑着说。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