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上的石化接力者——记中国石化援藏干部韩金月
2017-01-10 16:34:14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0

韩金月,男,中共党员,1974年12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嫩江县。1997年7月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先后在滇黔桂石油局下属的贵州油气勘探开发公司、宁夏分公司工作,2007年后,在西南石油局陕北指挥部、贵州石油基地服务中心工作。2011年10月,任贵州石油基地服务中心副主任。2016年7月,作为中国石化第八批援藏干部,任西藏班戈县委副书记。

韩金月,他离你我并不远。之前,他是西南石油局贵州石油基地服务中心副主任。最近的“衣旧情深,温暖班戈”,这是他援藏期间深入一线扶贫调研,将班戈当地情况和困难汇报给局党委,并在今年10月油气田职工中广泛开展衣物自愿捐赠活动。

2016年7月27日,他带着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支持,来到了心中向往已久的圣地—西藏班戈县。从此,韩金月和班戈就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班戈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750米以上。在这片青藏高原上,对于援藏干部来说,需要克服来自地理上的天然障碍和自身健康的挑战,还有意志上的磨砺和精神上的考验。

几个月来,韩金月克服高寒缺氧,不畏艰险,敢于担当,时刻保持党员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坚守着组织赋予的援藏使命,生动展现了中国石化援藏干部与那曲班戈群众血脉相连、同甘共苦的深厚情谊。

胸怀理想做筑梦西藏平凡人

他出在70年代,和年龄相仿的普通职工一样上有老人,下有孩子,是一家人的顶梁柱。他继承了父辈一代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心存感恩,善良纯朴,勤奋学习,热爱生活。韩金月的妻子代祥永说,“阳台上的花花草草,当时房子装修设计、选材的都是丈夫一个人管,我没操过心。”看得出来韩金月心很细,对妻子体贴有加。韩金月很孝顺,在工资只有600多元时候,就把500元寄给父母,以维持无其他经济来源的家庭生计。

但是,一个援藏的消息,让平静的家庭和生活失去了重心和依靠。“2015年他因痛风住过一次院,那时情况很严重”,妻子说,“我知道他要去援藏,就担心他身体吃不消,过不了关,还有孩子的学习问题”。儿子说,“我不会做的数学题,如果问妈妈,就得让我重复说几遍原题,反应很慢,而爸爸不一样,我只说一遍他就很快做得出答案,真得很厉害!”恰巧就在我们一起去采访的前两天,韩金月陪着儿子一起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关于“长征历史”的主题板报,有图有文字,设计得非常精美。说起爸爸,儿子韩若冰眼睛里充满仰慕和敬佩,他说爸爸曾提过,“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他就喂养一些兔子、小狗这些,卖点钱交学费,还获得奖学金呢!”他对爸爸小时候的生活很感兴趣,只是没有太多时间能让他们父子坐下来,促膝畅谈了。因为,爸爸要去西藏了。

最后,一个援藏的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并为新工作共同准备着。“2016年7月,我知道自己要去援藏了,家里老父亲、儿子,妻子怎么办?”韩金月决定向亲戚朋友请求帮忙,把常年体弱多病的65岁父亲送回了老家黑龙江交给妹妹帮着照顾,把喜欢枕着自己胳膊入睡的儿子交给纤弱的妻子,把大大咧咧的妻子交给娘家人和邻居照顾。“我更喜欢爸爸些,妈妈是个女汉子”,儿子说。坐在旁边的妈妈有些委屈和无奈,她知道丈夫到新岗位上,家里的生活起居、孩子教育、亲戚走动等就要全部落在她一个人的肩膀上……“没有办法呀,他作为干部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妻子代祥永心里有着各种舍不得、不情愿,但她还是毅然决然地同意丈夫去援藏,“如果他能到坚苦的地方锻炼并支援西藏的建设,让西藏更加繁荣昌盛也是为国家的一份贡献。”“我们取消了已经提上日程的‘二胎’计划,全力支持韩金月援藏。”说到这里代姐笑了。

妻子同意了,儿子听说我去西藏就不同意,“要去就是去三年嘞,妈妈,三年嘞。”“爸爸,你千万不要被选上,你一定不能被选上啊,你选上了我可怎么办。”冰冰大哭,“后来爸爸招待我到外面吃最喜欢的牛排,用美食打动我,你们知道的……!”

“2015年6月我因痛风住院,当时查出血脂、血压和血糖高,住了18天,40天降20斤。经过慢慢调理身体稍微好些了,后来一直坚持锻炼。”韩金月记得,“当我荣幸地被选定为赴西藏自治区班戈县从事援藏工作时,感到无比地激动和自豪,我终于可以实现筑梦西藏的理想了”。现在他家人非常支持他的工作和事业,每天能电话、视频看到家人,就很放心,就很幸福。韩金月妻子说,“他再苦再累、毫无怨言,一个人扛着;他报喜不报忧,说那边很好,不让我担心;他很少说那边的工作,实在找不到话题就发些西藏的美景过来给我看。”在工作中,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一个援藏工作者应尽的职责,但对于家庭,他时常觉得自己有太多的亏欠。

全心融入做援藏路上接力人

他带着援藏的热血情怀奔赴高原,实现自己人生的又一目标。韩金月始到高原,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头痛、晚上睡不着觉、流鼻血、嘴唇干裂等强烈高原反应,一个月后又出现了脱发现象。现在很难看出他是东北小伙了,他看起来更像是藏民同胞。在采访中,他夹带着西藏口音,脸上还有点高原红,干裂黝黑的皮肤略显苍老。

韩金月是作为中国石化第八批援藏干部领队,时刻牢记使命,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他在县里分管组织、党建及援藏工作。班戈县总人口41579人,全县总面积为30138平方公里,在距海平面4750米的人口稀少的恶劣环境条件下,从事援藏短短4个月来,常常到集团公司援建完成的中石化小学了解情况,深入集团公司援建的正在施工的班戈县农贸市场、人民医院、牧民安居房了解施工进度,开展安全、质量检查工作。而这些都是他援藏项目的一部分。

在他入藏不到2个月时,与班戈县青龙乡的四户群众开展结对子。印象最深的一户农家里就只有老奶奶一人,52岁(西藏平均寿命63岁,那曲是57岁),无子无女,无草场无牛羊,衣服都很单薄。对这种情况韩金月不管工作再忙,都要到这位高龄孤寡老人家里去,陪陪老人家。即使几户牧民家住在不同方向、距离相差甚远,但韩金月对每户看望都有3次以上。今年,他还带领相关部门到扶贫结对子的困难牧民家庭慰问,通过了解家中情况分析致贫原因,为他们脱贫致富想办法、谋策略,同时送去了米、油、蔬菜和水果等生活物资;他主动到县民政局、扶贫办等部门了解贫困牧民的状况,积极主动同西南石油局和原单位联系,在原单位领导的关心、广大职工、离退休人员及社区居民的支持下,建立起了中石化职工“一对一”接力帮扶班戈县贫困小学生的桥梁,接收到广大职工、离退休人员向贫困牧民捐助的爱心物资及西南局向班戈县援助的办公设备等。

互帮互助做企地共建热心人

援藏项目作为民生之根本,承载着国家和中石化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智力支撑与人才保障的神圣使命。韩金月以“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稳定西藏、繁荣西藏”为己任,继历年援藏干部实施的教育基础项目,当好桥梁和纽带,创新援藏方式,做好企地共建,加强卫生、教育等方面工作,不断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2014年以前要是哪家孩子不听话,就说送他去读书。但如今,学生们放假都说不想回家了”。这是当地牧民对石化教育的援建成果的形容。韩金月说,“现在的学校里食堂比县里的干部都吃得好,有现做的酸奶和水果,教学的电子设备和设施都齐了”。“当地牧民对我们很热情,他们说援藏干部是来干事,做实事的。”援藏期间他还清晰记得,“在距班戈县200多公里的地方中石油南方公司的一支勘探队当时有一口井安装井架,下午5点多他们的车辆在无人区行驶中发生爆胎,面对困境,驾驶员多方求救,正好遇到我在班戈县里办事。”他立即四处打电话,一边寻找配套的轮胎型号,一边与司机联系。这期间牧民和大家都来帮忙!因为信号不好,就只能让司机跑到山顶每隔和他5分钟通一次电话,确定营救位置的准确度,最后晚上10点才把人找到。这次大家的齐心协力、互帮互助,让他感受到牧民真心为人友善,常怀感恩的热情。

“他工作认真负责,踏踏实实,好学善学,大局观强,信念坚定”,贵州石油基地服务中心的主任王勇说起韩金月身上有着“不畏艰难,敢于吃苦,敢于奉献”值得党员干部学习的三种精神。贵州石油基地服务中心的党委书记王平说,“韩金月能去援藏对于单位和职工来说是惊奇和敬佩,他在人生地不熟西藏做群众工作的难度和困难,对推进单位工作起着很好示范、影响和带动作用。”韩金月同时作为贵州基地班子一员,在援藏期间“敢于担当、克服困难、不辱使命、磨炼意志、提高能力”,这是贵州基地班子对他的寄语和期望。

“作为第八批援藏干部,更加让我热血沸腾,我一定要继承前几批援藏干部的优良作风,发扬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的光荣传统,与藏族同胞心连心,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做他们的贴心人。”韩金月和他的团队,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区党委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及局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排除万难,迎难而上,在思想上,始终把援藏工作视为促进民族团结共进、增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与班戈县各族干部群众联系的纽带;在工作上,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班戈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当中,为建设和谐美丽富裕的社会主义新班戈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