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4500米做教育是种什么感觉?
2016-12-28 16:29:53      来源:    
0

18.jpg

这几天江干区来了很多西藏的校长园长,两地开启“五帮扶”计划 探索教育援藏新模式。

开启全员教师培训计划,发动三地力量为学校添置机房,捐建爱心图书馆,看望帮扶结对的贫困户顿珠一家……2016年下半年,对王世美来说充满挑战:作为第八批杭嘉援藏杭州教育系统唯一的干部,他从江南水乡踏上世界屋脊,在高海拔地区播撒教育的种子。但同时又是充满希望的:为贫困地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他亲历着藏区教育一天天变好。

这几天,他回到了杭州。和他一道的,还有西藏那曲县29位教育系统干部和校园长。日前,江干区·西藏那曲县学校结对签约仪式举行,两地将“五帮扶”计划推进到校园点对点层面。江干区教育局表示,将探索教育援藏的新模式,全力支持那曲教育发展。

一个人

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做教育有多难?

去西藏前,王世美把所有能考虑到的困难都捋了一遍。但到了那曲,他还是收获了很多意想不到。比如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而当地教育发展的落后,也似乎让人无从下手。他打了个比方来形容江干和那曲的发展阶段:“如果我们是小学初中,那里就像是幼儿园。”

那曲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中偏北,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全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全年平均气温-2.1℃,最低气温-41.2℃。尽管每年那曲县把财政收入的20%用于教育发展,但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位置等,那曲的中小学校缺水、缺电、缺电脑、缺图书等情况依然普遍。

在第八批杭嘉援藏小组中,王世美是唯一一位来自教育系统的,此前他是江干区丁兰实验中学校长。从今年7月入藏开始,挂职县教体局副局长的他,就与援藏小组马不停蹄地把全县1所初中、14所小学、3所幼儿园跑了个遍。最远的学校有170多公里,不通公路,跑个来回要一整天。

常人难以想象,高海拔高寒地带的生活多艰苦。这半年多,让体格健壮的王世美也瘦了下来。饮食、缺氧、睡眠,样样都是不小的坎儿。“吃没吃饱是一样的,睡没睡着是一样的,生没生病是一样。”高原多肉少果蔬,让他的血脂高了很多;平常要吃2碗饭,在那曲吃半碗就觉得饱了;凌晨2、3点才能睡着,8点半就起床开工;如果得了某种病,身体几乎没有任何反应……压力大时,需要吃几片安眠药才能迷迷糊糊入睡。

按照安排,每隔一段时间,王世美和援藏小组的同事就会去拉萨调整身体。但要做的事情很多,除非真扛不住了,很多同志都舍不得离开那曲。那曲的老师、家长和孩子,对教育的真诚和渴求,让大家感动;“坚强后盾”江干区领导和老同事们的关怀问候,让王世美感到欣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那曲的教育事业正在一天天向好。

一个计划

这个“五帮扶”模式特别在哪?

这一次,江干的援藏阵容很强大:全区26所中小学幼儿园参与结对,小学全部参与,2所学校结对那曲县1所学校,幼儿园则是一对一结对。

不仅如此,还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业务、学生资助等方面明确了结对帮扶内容。比如管理研修,本次签约前,那曲县教体局干部、校园长们,已在江干进行了一周的走访参观和点对点深入学习,江干区教育系统所有单位敞开大门,校园长亲自负责讲解和接待,毫无保留地传经送宝。

两地教育的“五帮扶”计划也很值得一说。两个月前,江干区教育局领导带队赶赴那曲开展教育调研并签署《杭州市江干区·那曲地区那曲县教育对口支援协议书》。根据协议,两地结对帮扶周期暂定为三年(2016-2019年),内容涉及学校文化建设、硬件提升、师资培训、学生资助、学校结对等五方面——

文化建设上,通过理念引领、现场指导、经济资助等方式,帮助那曲县中小学适应教育新形势发展,丰富民族教育内涵,彰显藏区学校文化。硬件提升上,动员社会力量,支援那曲学校兴建15个藏书丰富的图书室或配置先进的计算机教室。师资培训上,组织多元培训,先从培训学校管理层再分批分层培训教师,定期选派管理经验丰富的校园长和一线骨干教师到那曲讲座、授课;那曲县把有发展潜力、有提升需求的校(园)长、年轻教师送到杭州接受免费培训,来江干区中小学幼儿园跟岗学习、挂职锻炼。资助学生上,动员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大学生,2016年已资助35位大学生;发动党员教师、学校和中小学生与那曲县品学兼优的贫困中小学生开展结对帮扶,现已确定结对帮扶近600名。结对示范上,江干区精选出26所区级以上名校(省级示范幼儿园)与那曲县18所学校(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