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在藏北种出好菜,老杨还真没走“寻常路”
2016年12月11日 17:57:25      来源:西藏日报    
0

11.jpg

种菜,把种子撒到土里,稍一打理就有收成。

这一简单的农业生产要是拿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藏北羌塘,可就没那么简单了。

现在的那曲班戈县,室外温度有零下二十几度,这里地处藏北草原深处,气候寒冷、空气稀薄、四季不分明,冬长夏短,多风雪天气。在这里种菜,要是没有点本事就更别提了。

但在一座特殊的温棚里,却是满眼的绿色:红的草莓、绿的黄瓜,还有各种绿叶蔬菜,在温暖如春的大棚内长势喜人、生机盎然。

老杨把这个专门针对高寒地区研发的温棚叫“智能阳光温室”。智能阳光温室也是老杨多年的心血。但在一开始,老杨并不种菜。

老杨叫杨军,山东人,性格豪爽,长相“沧桑”,所以身边人都亲切地喊他“老杨”。

50多年前,老杨的父亲曾是一名西藏老军人,算下来老杨也算是“藏二代”了。尽管7岁前都不知道爸爸长啥样,但父亲所热爱的西藏,打懂事起就在老杨心底充满了魔力。

18年前,老杨终于实现了他的心愿,踏上了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从那时起,他与父亲一样也爱上了这片蓝天、这里的人。尽管时刻饱受着气候环境带来的各种不便,但更激起了老杨内心对生活在这里的人的特殊情怀,于是他留下来了。

从给驻藏武警官兵们做供暖开始,老杨一点点地做着他觉得能做好的每件事,让守护一方安宁的武警官兵不再忍受严冬的寒冷。几年的供暖工作里,经过与当地官兵、干部群众更加深入地交流接触,老杨的身心更是贴了地、扎了根。

这不,他又开始琢磨如何改善当地人的饮食条件。长期在西藏生活的老杨深知,因为气候环境的制约,很多偏远的营地哨所、农村牧区长期无法吃上新鲜的水果、蔬菜,要是建个又好又实用的温棚解决吃菜难的问题,那该多好啊!

在藏北,如何降低低温对蔬菜产生的不利影响?如何让蔬菜产品丰产多样?如何让当地人吃菜不愁,生活品质提高?是老杨经常冥思苦想的问题,农业对于老杨,成了生活的全部。

在高原供暖是做成了,可转到在藏北种菜,却让老杨费了数年心血。经过几千次的改良,文章开头提及的智能阳光温室终于在去年完全成型,并开始量产投入使用。

温室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太阳能陶瓷集热板,可以实现在高原地区四季供暖,全季节生长作物。包括建设温棚的材质都是根据高原温差大,紫外线强的特点而专门设计生产的,采用的是阻热中空玻璃和一体成型的梁体结构,以避免变形。

老杨自豪地说,这个温室大棚可以使用20年没问题!

情系藏北,不忘官兵。今年上半年,老杨向武警那曲支队捐赠了造价约200万元的高原智能生态温室。据说,这一自主研发的外遮阳内保温设计与水幕调节和生物智能锅炉系统协同实现温度湿度的自动调节,将突破高海拔地区无法栽培芒果、香蕉等热带作物的局限。

老杨放出豪言,说他下半生的目标,就是让所有高寒地区的人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

现在,老杨在那曲注册成立了西藏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把目标定在了做设施农业、高原农业种植科技、解决高寒地区动物过冬饲料以及精准扶贫农业技术培训等工作上。

老杨说,他的骨血和灵魂已经融入西藏,他会出现在需要他的任何地方,坚持他的农业梦!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