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故事丨雪域丹心 大爱无疆
2016年11月02日 17:51:07      来源:大连医科大学    
0

本网消息 巍峨的雪山、浩淼的冰川,做为长江之源的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属严寒带高原气候,高寒缺氧,气候干燥。艰苦的条件、极端的气候和高度的危险,使她披上了浓厚的神秘色彩。这里生活十分艰苦,医疗资源也极度匮乏,但却有一批批胸怀理想、无畏困难,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用医者仁心温暖雪域高原的援藏医疗干部人才。他们无惧工作环境艰苦、物资匮乏,穿越峻岭雪山,跨过戈壁草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苦、无私奉献。他们克服各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将满腔热情和精湛医术无私地奉献给受援地人民,收到当地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广泛称赞。辽宁省首批 “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许瑞雪就身在其中,因表现优秀,被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授予“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优秀带教者奖”。

一、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到最艰苦的地方守卫生命

2015年8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接到上级任务,必须选派一名副高以上的资深医师赴西藏那曲地区人民医院援藏一年。在科室多名高年资医师因为身体等原因不能成行的时候,作为科室最年轻的副高级医师,许瑞雪挺身而出,没向医院和组织提出任何要求,主动报名参加辽宁省首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队。

虽然对高原反应早有思想准备,但是刚到那曲,头昏、头痛、心慌、呼吸困难、胸闷、无食欲、全身乏力等症状还是严重困扰着他。面对严重的生理和心理不适应,他毅然放弃了当地医院安排的一周休息调养的时间,立即投入工作,边干边适应,以最快的速度适应那曲医院的工作。在工作中,他时时刻刻 “以病人为中心”,把无限的激情倾注在那曲地区人民医院的医疗卫生工作中。援藏工作期间,许瑞雪所在的神经外科开展了众多复杂手术,治愈率显著提升,深受地区及医院的好评。

二、真情奉献,忘我工作,做藏北人民的守护神

在那区,由于极度缺氧,在平原地区的日常活动都会让人产生心慌气喘、头晕目眩等不适症状,连普通的感冒也会危机生命,所以援藏队员长时间的不洗澡不单单是因为缺水。但许瑞雪却没有过多考虑这些痛苦的感受,刚到西藏便急匆匆地投入到紧张的医疗工作之中。

一天深夜,12岁的藏族少年平措因重度颅脑损伤被送入那曲医院。当时病人已经一侧瞳孔散大,生命垂危,随时有生命危险。以前这样的病人一般都是转到拉萨治疗。许瑞雪医生看过后,认为手术完全可以在那曲医院做。手术进行了3个多小时,中途缺氧难耐,他就边吸氧气边手术,手术很成功,小平措得救了,而许瑞雪却累的一屁股坐在凳子上,大口喘着粗气。在雪域高原,在那曲地区医院,这样的事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那曲地区人民医院院长方世明对组团式援藏工作的针对性印象深刻,他激动地说:“这次援藏老师来了以后,我们的技术很快就上了一个台阶。很多以前我们想治治不了的病,现在都能治了。患者再也不用带病去拉萨了。很多群众得到消息专门跑到医院请专家会诊,真是把他们当成了活菩萨,又是敬酥油茶、又是献哈达,看了确实感动。”

那曲地区地广人稀,众多乡村都和受援医院距离遥远,而且当地医疗条件也极端落后。许瑞雪为了让更多的藏民感受祖国和人民的关怀,也为了更加实际的改善当地的医疗状况,他利用休息及一切正常工作之外的时间,经常驱车百里、不辞劳顿为广大牧区的藏民们义诊。许瑞雪说,“看到藏民兄弟们发自心底的笑容,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

三、从悬壶济世到倾囊相授

许瑞雪说,“要真正的提高这里落后的医疗技术,就要切实地、一点一滴地帮助当地医生们提高诊疗水平。援藏医生们应将全部的知识和技能无私地传授给他们,这更能体现国家援藏工作的实际意义。”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援藏干部的高尚情怀。

许瑞雪从进藏的那一刻起,就制定了时间表。他主动并快速融入医院环境,对各科室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把脉”。进入科室以后,他通过实地调查、与科室领导和医护人员交谈等形式,迅速熟悉了医院和科室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

他首先帮助科室加强了管理建设。在科室内建立健全交接班制度,三级医疗查房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术前讨论制度,科内业务学习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接着,他努力提高科室业务水平。进入科室以后,安排每周三举行科内专题讲座,每周一、周五科室大查房,每周出两次专家诊。对患者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诊断、治疗,以及病历书写等等都做了系统、规范的培训和指导。一年的时间进行科内大查房50余次,科内讲座20余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使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他注重加强当地人才培养,变输血模式为造血模式。人才培养是援藏工作中的重点,他手把手指导科室骨干开展新技术,不厌其烦地将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建议业务骨干到北京、上海、成都等大医院进修、学习。一年下来,科室的年轻医生基本掌握了脑科急症患者的诊断和处理,多名骨干医师能独立开展开颅手术,他为那曲医院培养出一批带不走的业务骨干,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