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羌塘援藏情——记浙江省第七批援藏干部王越剑
2016-07-05 10:35:3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

23.png

“我时刻将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行动导向,不断深化各方面援藏工作的内涵,尤其是在感情援藏方面,从小处入手,从实处使劲,创新方式方法,和牧民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造条件促进援受双方的交往交流交融。”采访中,王越剑非常平实地说道。


“过去儿子一照镜子就大哭大闹,全家人都一起伤心。现在,儿子却喊着要照镜子、拍照片。我们全家重新拾起了对幸福生活的信心。这多亏了王书记。”牧民扎西次仁,5岁的儿子泽郎次仁,从小患上严重的唇腭裂,当意识到自己和别的小孩不一样,根本不愿出门和小朋友玩耍,整天哭闹,一度让整个家庭布满阴霾。2013年,在王书记帮助下,泽郎次仁免费做了手术,现在恢复特别好。


“孩子的病是每个家庭的心病。”随后,王越剑开始了寻找、救治唇腭裂儿童的工程。经多方联系,最终得到“中国微笑行动”组织和武警西藏边防总队医院的支持。三年来,那曲县55名唇腭裂儿童全部得到免费救治,群众纷纷说:“过去孩子常常受到冷落和嘲笑,却因为家境贫寒无力承担医疗费用,感觉十分无助。救治唇腭裂儿童的项目,让孩子们终于可以重新绽放微笑,获得尊严,甚至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


如何更好拓展援藏工作的途径,完善援藏工作机制,更好地促进那曲和浙江的交流,一直是王越剑思考的问题和实践的主题。


一到那曲,他就组织搭建了“爱在那曲”公益平台,动员和吸引更多浙江的企业和爱心人士关心和援助那曲建设,建立起长效化的社会和个人援藏机制。这个平台和杭州市上城区慈善总会合作,社会公益人士和企业将捐赠资金通过慈善总会账号支持那曲开展公益事业。截至目前,上城区慈善总会“爱在那曲”公益专项已经收到定向捐款50万元,并已实施完毕。为了让这个平台发挥最大的功效,他和他的援藏小组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爱在那曲”,宣传各种在那曲的公益活动,推广那曲的旅游产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很多人通过这个公众号了解了那曲,并积极参与到那曲的公益活动中来。


在王越剑的努力下,杭州等地举行了大浙网“快乐运动场”走进那曲县、圣奥“让每个教室都有图书角”、杭州日报“杭州爱,那曲情”捐绘本暑期大型活动等公益活动20余次,为那曲县捐款物300多万元。这些公益活动,在援藏工作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使援藏工作的触角更广更深,进一步加深了民族团结。


“四必到、四了解,访民情、接地气”,是“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王越剑给自己定下的规矩。


“我坚持每周至少两天下乡调研和走村入户。每到一个乡,必进医院、学校,必进村委会和牧民家里,看望慰问贫困户。”王越剑说。


为此,他借鉴内地慈善活动的经验,将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结合起来,在那曲设立了第一个“爱心慈善超市”,探索精准扶贫途径。


那曲县“杭嘉爱心超市”投入少、社会效益好,主要目标是帮助那曲县特困家庭获得一定程度的生活支助,这既是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也是一个宣传慈善活动的平台。爱心超市除了疏通助贫帮困的渠道外,还成为那曲县定向捐赠、精准捐赠的一个公益平台。目前爱心超市运转良好,已向特困群众发放爱心券15万元。


三年来,王越剑走遍了那曲县19所学校,对当地落后的教学状况,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针对那曲与内地在教学时间安排上的差别,王越剑联合杭州市团市委、《都市快报》,组织内地6名优秀老师,于2015年7月13日至8月3日到那曲县三所小学开展为期三周的短期支教活动。三周内,6名老师总计上示范课50节,开展教研活动50次,单独辅导老师200人次,撰写动态信息30篇。通过上示范课、教研活动、教学沙龙及单独辅导老师等方式,使那曲县的教育理念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支教活动也得到了各界的关注。


这年8月,他又联系杭州市上城区教育代表团赴那曲县香茂乡中心小学探索内地与那曲县学校合作新模式,开通了香茂乡中心小学与内地学校远程教育教学系统,牧区学校和师生足不出户就能共享杭州市的先进教学资源。王越剑因此被孩子们称为“敬爱的王老师”。


三年来,王越剑和全体援藏干部一起开展了“如何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如何接近与群众的距离”为主题的群众观大讨论和“连心解忧,汉藏一家”为主题的基层走亲活动,每个援藏干部结对困难家庭两户以上,每月互动一次以上,进一步增进民族情谊。


在每个中秋节,王越剑都要到县敬老院,和老人们一起过节,给他们带去慰问品,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困难,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电动轮椅。三年来,他个人资助敬老院就达到5万多元。


那曲县敬老院73岁的次宗老人下半身瘫痪,无儿无女,只能靠双手行动。王越剑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了一个自动化轮椅,刚开始老人有些担心不敢用,他就亲自示范,像亲儿子一样,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每次老人见到王越剑,都会流下眼泪,舍不得他走。


那曲县民政局副局长尼珠说:“现在敬老院的老人都认识王书记,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一听到‘普久’书记来了,大家就感觉亲人来了一样。”


面临即将结束的援藏工作,王越剑有太多的感触。他说:“那曲苦,但是三年时间很短,我们要在苦中做出更多的成绩,为那曲群众多做一些,让那曲发展更快一些。干,才是援藏;敢想肯干,才能在那曲干好援藏工作。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自己在那曲吃的这份苦,对得住援藏干部这个光荣的称号。”


责任编辑:gaoli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