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2.6亿元支援西藏13年
2015年10月08日 09:18:19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0

王飞和王鹏雁被当地藏民们亲热地称为“两王”,2014年他们到了班戈县后,就只在春节时回过自己家。

从2002至2015年13年间,中国石化派出7批14名援藏干部,“两王”是其中的第7批,在这13年里,中国石化共完成援藏建设项目117个,累计投入援藏资金2.6亿元,班戈县成为藏北地区变化最大的地方。

从西藏拉萨到班戈,需要将近8个小时的车程,海拔从3800米,提高到4745米。王飞告诉记者,他从拉萨到班戈的头三天,晚上就没有睡着过,一直到第四天,实在头疼得不行,才昏昏沉沉地睡下。

 “任何人从平原到了这里,都没有身体能够没有高原反应的,只是能不能忍受。”王飞说,为了习惯班戈的高海拔,他强迫自己,不到不得已的时候,不吸氧。

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的班戈县,平均海拔4745米,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是西藏那曲地区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最为贫困的县区之一。

在中国石化的持续投入下,班戈县变了样,不仅修建了两条主要道路——吉江扎西路和幸福路,改变了以往尘土飞扬的历史,当地还建成了藏北地区最好的学校。中国石化还帮助班戈县购置太阳能照明设备,解决牧民群众的家用照明问题,受益牧民5328户。一些农牧民,受益于中国石化支援的安居工程,从30平方米的帐篷里搬到80平方米的安居房中,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佳琼镇5村位于美丽的达如湖畔,有48户人家,牧民232人。长期以来,他们逐水草而居,中国石化在这里援建了牧民安居工程,兴建了草场围栏,使四处为家的牧民有了安定温暖的家。

佳琼镇镇长多吉尼玛说:“中国石化在我们镇已援建了250套安居房。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根本改变,牧业也有了效益,他们送子女上学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2009年,中国石化投资3900余万元,开始建设世界上海拔最高、藏北第一座集中制义务教育学校——中国石化小学。开工那天,县城方圆百里的牧民不约而同地赶到工地现场观看。

那时在青龙乡小学上三年级的贡桑次仁,坐在爸爸的摩托车后座上,双手紧紧抱着爸爸的腰,探出小脑袋,好奇地看着这个热火朝天的工地,问道:“这里的黑板还是用锅底灰刷的吗?这里的椅子还是用砖头垒起来的吗?”爸爸说,不会的。贡桑次仁幻想着,憧憬着,向往着。

2011年8月14日,升入6年级的贡桑次仁和同学们一起,参加“班戈县中国石化小学”启用仪式。好奇地摸摸这看看那,她的眼睛笑弯了,同学们开心地欢呼起来:“课桌好漂亮啊,黑板也很漂亮,还有电脑教室和语音教室,这里真是太棒啦!”

像贡桑次仁一样,目前班戈县中国石化小学有来自8个乡镇的4-6年级学生,共800多人,而且吃住都在学校。小学可抗8级地震,被誉为班戈县最好的工程。

当地的村民说,中石化的小学让千千万万的藏族家庭受益。

为了让班戈县广大牧民群众子女都能上得起学,除建设中国石化小学之外,早在2006年,中国石化就针对班戈县贫困学生设立了总规模200万元的“中国石化助学基金”。

目前,基金共帮助512名考入大中专院校的贫困牧民子女提供奖学金、助学金,保证全县每一位贫困学生都能上得起学。

“两王”到这里的时候,这些硬件的设施基本都已经完成。班戈县县长次仁扎西说,中国石化对班戈县的援助已经形成规模效应,实实在在地发挥着作用。

摆在“两王”目前的,更紧急的任务是为当地引来产业项目,从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

但要想让企业到班戈来投资却并不容易。

王飞在班戈县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王飞说,由于班戈的条件太艰苦,很多企业一开始听到情况的时候都不愿意过来,后来到这里后,看到包括路、水、电在内的基础设施好转了,才萌生投资的意愿,但即便如此,多数企业也是在当地招聘员工,自己人很难过来。

“以前我们对外招商的时候都不敢说是那曲地区的班戈县,因为大家都知道那曲海拔高,说班戈还有人愿意过来看看。”王飞说,为了吸引投资人来班戈考察,有时候就得说一些模糊的概念。

班戈县常年风沙不断,空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60%,当地有句话叫“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下大雪、全年穿棉袄”。

虽然自然条件恶劣,但资源却非常丰富,西藏地区的圣湖纳木错有三分之一在班戈县内,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王飞一直想要开发当地的资源,在他的努力下,西藏新能源龙头企业,上市公司——西藏金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24亿元的“班戈县2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站项目”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西藏中鑫投资有限公司,开采班戈措水凌镁矿。

王飞说,即便是西藏的企业,多数也是采取聘用当地员工的方式,进行生产作业,公司的负责人通常只会在一年里天气最好的时候过来看看,然后就回去了。

“两王”选择了留下,为了把更多的班戈人,从班戈输送出去。中国石化十建公司与班戈县签订了《支援牧区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框架协议书》,免费为班戈县培训电焊工。

在此之前的2009年,班戈县向中国石化油品销售公司川渝分公司(现中国石化四川石油分公司和重庆石油分公司)输送17名劳务工到加油站做加油员。

记者获悉,中国石化正在加大对班戈地区技能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拓展智力援藏的形式,以适应家庭牧场,牧业合作组织后形成后的大量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

中国石化的人士透露,下一步,中国石化将结合班戈县发展的实际需要,在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援力度,帮助班戈县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继续加强援藏工作规划,有序推进援藏工作。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