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秋老人:这是个兴旺的好时代
2018年09月21日 12:05:58      来源:西藏日报    
0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为珠秋(前排中)一家全家福。 周玉平 西藏日报记者 张琪 摄

本网消息 班戈县普保镇二居委会的珠秋老人和南多老人现在住同一个居委会,两人时不时会聚在一起,拉拉家常,忆忆过去。旧西藏时,两人都忙着放牧牲畜,根本没时间串门。那时,两人唯一不同的是,珠秋跟随驮队去过藏北驮盐,算是当地少有的几个见过世面的人。

正因为珠秋的经验,所以她对时势看得比较清。民主改革后,牧民放牧的积极性被完全地激发出来,家家户户都在扩大养殖规模,由于放牧人手不足,孩子们也被带到牧场来放牧。但珠秋却觉得读书人在未来才是最受人尊敬的群体,前途光明。自己的孩子当时正是上学的年龄,牧场没有学校,珠秋就将自己的四个孩子都送到县里读书。她的这一行为,很多牧民都不理解:让孩子去读书,能不能学出来还是问号,如果学不出来,回家后不会放牧,也不愿放牧,那可怎么好?但珠秋仍然坚持让四个孩子出去读书。

后来,孩子们的发展,证明了珠秋的眼光。她的大儿子小学毕业后回到牧场,成了当时生产队的会计,入了党,后来又当上了村干部;二儿子被组织送去内地学习,回来后在市里做小学教师,现在也退休了……现在,几个孙子也都是大学生,工作也都挺不错的。

看着孩子们的生活因为读书发生了变化,珠秋老人说:“你看现在谁还骑马放牧,全都是开着摩托车在草原上奔驰。兴旺呀,这是个兴旺的好时代呀!”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