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2016年04月27日 16:43:29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为切实做好基层维护稳定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治理、防止激化”的原则,会同驻点村“两委”充分调动人民调解组织的积极性,有针对性地在所辖范围内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有效地化解和调处了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了牧区稳定。一是围绕热点问题开展排查调处。密切配合驻点村“两委”,把工作重点放在影响牧区稳定、牧业生产、牧民生活的问题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对所辖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梳理,并对逐一制定了化解方案。二是围绕驻村工作化解重点难点纠纷问题。各驻村工作队立足本职,在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等常见性民间纠纷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种类型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基层实现全面稳定、全年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开展法制宣传预防工作。把开展专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与法制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围绕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攻坚月活动契机,已举办各类法制宣传活动62次,有2600多人次参加法制培训,不断提高了广大牧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了矛盾纠纷预防工作取得实效。通过现场解答咨询和与当事人面对面交心谈心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牧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及依法行使权利的能力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攻坚月活动期间,班戈县驻马前乡4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成功调处草场纠纷2起、其他纠纷3起;班戈县驻新吉乡1村工作队,有效调处了1起多畜户和少畜户之间牲畜吃草纠纷。通过驻村工作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化解排查矛盾,使很多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了矛盾纠纷不升级、不扩大、不蔓延,确保了基层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