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牧区教育旧貌换新颜
2019-04-16 15:01:12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忆往昔,60年前的牧区教育事业曾是一片空白。

在民主改革以前,西藏没有专门现代意义上的正规学校,牧区更没有。在旧西藏,寺院佛学教育、官学教育、私塾教育是教育的主要形式。学校既没有合格的教师,也没有统一的教材、专门的校舍。“僧侣即教师,经文即课本,经堂、卧室即课堂”。没有专门管理教育的机构和统一的学制,教学方法以读写为主,随遇而教,遇事而学。

然而,就是这样简单而粗劣的教育,藏族广大劳动人民也是无权涉足。因此,民主改革前,西藏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以上。

旧西藏在三大领主的统治下,西藏教育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一样萧条、衰败,现代意义上的正规教育尚未起步,在牧区,民众100%是文盲,更不用提有适龄儿童入学。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心关怀下,牧区教育开始得以发展。以班戈县为例,1961年,班戈县普保乡民办学校建成,这是班戈县建县以来第一所被称为学校的办学机构。事实上,这所在当时被称为“帐篷学校”的办学机构,只有一顶帐篷、一名教师、14名学生。但当时这所“帐篷学校”的建成,对普保乡牧民来说,象征着希望,对地域辽阔、居住分散的班戈县牧民子女来说意味着未来。这个“帐篷学校”,就是班戈县完小、班戈县第一教育集团总校的前身。到1974年,县小学设立了初中班,从此,班戈教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截至目前,班戈县已有初级中学1所,初级小学7所、完全小学4所,幼儿园11所(含10所村级幼儿园),在校学生6896人,全县中小学专任教师449人。

2016年7月5日,以班戈县完全小学为总校的班戈县小学第一教育集团和以班戈县中石化小学为总校的班戈县小学第二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并运行。这标志着班戈县集团化办学新模式正式开启。

60年后的牧区教育,坚持育人为首、德育为先,牧区各级各类学校都建立了德育室。近年来,班戈县教育局充分利用党、团、少的活动时间,对广大师生员工进行“五爱”教育,并开展“祖国在我心中”“国旗下讲话”“四讲四爱”等教育活动,全面实施校园精神文明工程、德育工程和师德工程,努力营造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和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

2017年,班戈县第二教育集团总校推出了“多彩周三”综合实践拓展课程,并在第二教育集团各分校进行推广。“多彩周三”综合实践拓展课程共有24个兴趣小组,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第二教育集团还把班戈谐钦等特色歌舞引入校园,并邀请班戈谐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恩瓦进校园,不断丰富“多彩周三”的内容。

自2016年开始的集团化办学已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班戈县小学内地西藏班招生考试上线人数13人,创历史新高。

扬帆起航正当时。如今的牧区,不论是乡村还是城市,最美的是校园,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巍然矗立、一台台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为教育教学工作服务……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西藏民主改革、离不开党中央的关心和关怀。

“阳光总在风雨后”。60载教育沧桑巨变,旧貌换新颜;60载教育荣誉不断,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卓嘎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