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2019-03-30 13:09:5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

今年以来,班戈县紧紧抓住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平台建设,立足“大文化引领,大投入推进,大项目带动,大平台支撑,大力度创新”,积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着力提高文化产业在GDP中所占比例。

据悉,班戈县提出以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为平台,以机关、学校、乡村旅游、传承人、文化传承基地为依托,全力促进产业发展的策略,基本建成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布局合理、链条完整、效益显著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形成若干在那曲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文化产业带,建设一批典型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和示范乡(镇),培育一批充满活力的各类特色文化市场主体,形成1-2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文化企业、产品和品牌。到2017年,力争把班戈县建设成为申扎、尼玛、双湖、阿里旅游客流中转站和多元文化融合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2%以上,年增长率不低于1%,使文化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助推器。

同时,班戈县将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建设好圣象天门等文化旅游产业功能区,规划拓展精品、特色文化旅游线路。按照建设农村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完善县、乡(镇)、村(居)三级休闲牧业规划布局。把扩大规模生产与研发新产品、创立名牌产品有机结合起来,同发展同推进。

转型提质,大力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利用班戈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不断推动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4项转型升级,积极整理、探索和申报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以歌舞剧《圆梦》在国家大剧院正式首演为依托,支持县民间艺术团体对外主办、协办区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活动,展现羌塘文化与艺术实力,并吸引国内外优秀文艺工作者来班戈县进行创作,以扩大班戈县文化的对外影响力。重视发现和培养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鼓励和扶持群众中涌现的各类艺术人才,加强文化传承人的保护和继承,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