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戏面具晚会首次公演
2018-11-30 18:23:46      来源:快搜西藏    
分享

11月24日晚,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藏戏面具晚会》在自治区藏戏艺术中心公演。白面具的老者、绿面具的善良女性、红面具的足智多谋的人……这些都在《藏戏面具晚会》中可见一斑。


很多人喜欢传统八大藏戏,情有独钟的是藏戏的内容、唱腔等,很少有人可以去了解藏戏面具。殊不知,藏戏面具作为藏戏最特别、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不仅是一个配饰,它给古老藏戏赋予了神秘感。藏戏的表演和唱腔都与面具相关联。

“红脸的关公、黑脸的张飞”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词,它让人们知道在京剧脸谱中,关公和张飞的脸谱颜色,同时也通过脸谱颜色展示了关公和张飞的人物性格与形象,藏戏面具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自治区藏剧团编导、《藏戏面具晚会》的导演云登罗布告诉记者,白色面具表示人物性格纯洁、善良、温和,代表老者长寿;灰色面具上画有一道道横线,代表人物面部的皱纹,表示老翁或老妇,唯一的区别是,老翁面具上有一撮白胡子,而老妇则只有灰白的眉毛和厚重的皱纹……

云登罗布介绍,《藏戏面具晚会》通过藏戏歌舞、折子戏等,基本涵盖了上述各种藏戏面具。“晚会囊括了开场戏《温巴顿》,传统八大藏戏《苏吉尼玛》中主人公为父背水的部分;《卓娃桑姆》中的‘寻王’还有‘牦牛舞’;《朗萨雯波》里的‘逼婚’;以及《白玛文巴》中的‘罗刹国’;还有民间说唱喇嘛玛尼和《文成公主》片段。”云登罗布说。

除了藏戏精彩片段和藏戏歌舞的集中展现,《藏戏面具晚会》也有很多创新,例如,藏戏“老年口”,就是通过放大藏戏中老翁的角色,用老两口独特而诙谐的表演,塑造了西藏老年人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藏戏舞台上也将传统的罗刹面具进行了独立展示。同时,演出现场还运用了两面鼓,用来现场伴奏,让观众耳目一新。

此次是《藏戏面具晚会》打造完成之后的首次公演,紧接着12月3、4日,自治区藏剧团将携《藏戏面具晚会》赴昆山参加戏曲(百戏)盛典。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