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这些饰品你见过吗?
2018-06-29 18:07:42      来源:中国移动天上西藏    
0

西藏传统的首饰表现形式,取决于藏民族的思想观念以及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尤其是传统的游牧生活。大家都知道,很多藏牧区的藏族人喜欢把积累的财产转化为珠宝首饰满身披挂,这样既方便四处搬迁的生活,又给身上添加了一道色彩,而且还被外地人认为是在炫富。

西藏这些不产于本地的饰品,被很多人认为是在炫富

蜜蜡

俗话常说,千年琥珀,万年蜜蜡。蜜蜡是数千万年前的树脂被埋藏于地下,经过一定的化学变化后形成的一种树脂化石,是一种有机的似矿物。自古以来,蜜蜡就被藏族人民视为吉祥、神圣的珍物,深受喜爱。蜜蜡和琥珀外观的区别,乃因不同种类针叶树分泌的树脂不同所至。

蜜蜡深受藏族人民的喜爱,神奇的变化,使它几乎无一雷同,仿佛任何一件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它的美丽、神奇,每每予人一番惊喜。况且,蜜蜡肌理细腻,触手温润、熨贴(这点颇类中国软玉),不似一般宝石冷冰,缺少一份人情味。

西藏这些不产于本地的饰品,被很多人认为是在炫富

藏银

提起藏银镶石制成的饰品,很多人都认为是来自西藏,这其是被“藏银”这个称呼所误导了。实际上,藏银指的是纯度不高的银。藏银是通行与西藏、尼泊尔一带出产的一种含银的合金,其主要成分是纯银、镍、铜等。但相比之下,藏银更显古朴原始一些,藏银饰品的价格也比纯银饰品价格要低一些。

藏银中混有其他的金属,硬度比较高,可以在上面雕刻复杂的图案,因而印度、尼泊尔等中东地区的手工制作饰品多采用藏银。

西藏这些不产于本地的饰品,被很多人认为是在炫富

玛瑙

玛瑙晶莹剔透,色泽艳丽,富贵华丽,造型精巧、浑然天成,有的状如积聚在一起的葡萄或珍珠,极具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西藏玛瑙石产于西藏喜马拉雅山脉。石质地坚实细腻,晶莹剔透;色彩斑斓,饱满光亮;纹路清晰,多有天然图。

西藏这些不产于本地的饰品,被很多人认为是在炫富

绿松石

在西藏,很多珠宝玉器都镶嵌着绿松石,藏族人认为绿松石是神的身,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是信仰者最神圣的装饰物。此外,绿松石捣碎后还可以作颜料。

我国是世界上著名的绿松石产地,也是绿松石的主要产出国之一,值得大家注意的是,西藏并不产绿松石,但自古以来,绿松石就在西藏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西藏这些不产于本地的饰品,被很多人认为是在炫富

这些藏族人们喜爱的饰品,并非都是当地所产,能够世代传下来,或许也印证了不同地域人们的不断交流。而游牧生活的特殊性以及过去交通运输的局限性,使得牧人们尽量少购买固定的资产,为了携带方便及保值而把剩余的资金用在购置饰物上,从而让我们欣赏到了更加华丽的现代藏族服饰。可千万别单纯认为别人是在炫富哦……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