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油茶 家的“味道”
2018-01-10 12:34:08      来源:中国西藏之声网    
0

本网消息 酥油茶是藏族群众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饮品之一。尤其在早上,醇香的酥油茶配上爽口的糌粑,对于藏族群众来说,这就是家的“味道”。

QQ图片20180110123022.png

酥油茶是将砖茶用水煮好,加入酥油,放到一个细长的木桶中,用一根搅棒用力搅打,使其成为乳浊液。另一种方式是将酥油和茶放到一个皮袋中,塞住袋口,用木棒用力敲打,“打”酥油茶由此得名。


说到“打酥油”,酥油桶是藏族群众家里的生活必需品。酥油桶一般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桶筒;一部分是搅拌器。酥油桶的制作十分讲究,桶部用木板围成,上下口径一般大,外围用钢皮箍,上下两端用铜做花边,可以打出各种花纹,显得精美、大方。搅拌器的制作则比较简单,先做一块比桶口稍小的圆木板,木板上凿4个小孔,以便在桶内搅拌时,液汁和气体可以通过孔上下流动。圆板的中心安上一根比桶长30厘米的木柄,木柄同样用铜箍安在把手部分,作为酥油桶的装饰。

而现在,电动搅拌机进入到每家每户的生活中,把煮好的砖茶倒进放好了酥油的搅拌机里,按下开关,不一会茶就搅好了,倒进水瓶之前放点盐就好了,又快又好。然而传统打酥油茶的方式,光是搅拌酥油、熬煮砖茶就要将近15分钟时间,体力消耗大不说,用木柄反复搅拌之后的酥油茶还要再一次倒进壶里加热。

QQ图片20180110123043.png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如今,各式各样的甜茶馆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天天门庭若市,热闹得不得了。

QQ图片20180110123056.png

特别是冬季,温暖的阳光下,人们沐浴着阳光,端起茶杯,细细品味。在大街小巷的甜茶馆里,人们谈天说地……这时候每一张小桌子仿佛都变成了一个“小社会”。甜茶馆俨然成为拉萨人慢生活的一种文化标志,当人们端起茶杯品尝甜茶、酥油茶时,他们是在品味着专属于自己空间的幸福感,而这份幸福感中充斥着满满的家的“味道”。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