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迁徙之旅:鹤舞班戈 我心飞翔
2017年04月26日 11:12:08      来源:西藏商报    
0

本网消息 4月22日,那曲班戈县普保镇雄杜村。一场为庆祝五四青年节准备的文艺演出正在排练,一群青年男女在欢快的乐曲伴奏下跳起锅庄。一位叫旦增仁增的小伙子也在其中,他当天特别开心,因为前两天他看见了美丽的黑颈鹤,并且用手机拍了视频。

1003.jpg

牦牛和黑颈鹤是“老邻居”。

旦增仁增的父亲洛西已经78岁了,住在查巧湿地边上,习惯了每年在固定的时间看见黑颈鹤,就像老邻居一样彼此熟悉。洛西身体不好,走路很费劲,从4月初开始他就每天拄着拐杖向黑颈鹤飞来的方向张望。

1004.jpg

村民们跳起欢快的锅庄。

4月中旬,一对黑颈鹤如约而至。它们往年筑巢的地方,依然有着老巢的痕迹:稀稀疏疏的草梗搭成窝,就是小黑颈鹤的诞生之地。

洛西每天晒着太阳,他觉得最有趣的事儿就是用有些老花的眼睛,寻找在湿地上觅食的黑颈鹤。其实,他闭着眼睛,就能想像长着细长腿的黑颈鹤在沼泽和草甸上漫步、寻找食物的样子:步态依然优雅,只是将头伸向前方,上下左右晃动发现一切可吃的东西;偶尔停下来打理羽毛——黑颈鹤是特别爱美的。

1005.jpg

我们拍摄时与黑颈鹤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牦牛也是黑颈鹤的老邻居,彼此经常谋面,自然熟悉,大家见面总会打个招呼。黑白分明的黑颈鹤从黑成一团的牦牛面前经过,迈着优雅的步子,走过来走过去。黑牦牛忙着吃草,偶尔抬头看看。

1006.jpg

偶尔用头蹭羽毛,却被相机定格成黑颈鹤对天空的凝望。

这一对黑颈鹤虽然在牦牛这里受到冷遇,却顾不上郁闷,它们得赶紧在湿地里找吃的,储备营养,为即将出生的宝宝做足准备。一路寻找食物,向着巢穴的方向缓缓前行。

1007.jpg

黑颈鹤很警觉,这是它们发现危险发出信号。

千百年来,黑颈鹤冬天从藏北飞到拉萨河谷,春天从拉萨飞到藏北,这样居无定所的季节性迁徙让它们没有一个长期经营的家。在查巧湿地的这个风吹日晒的巢,这个没有伤害的地方,就是黑颈鹤温暖的家。

1008.jpg

展翅的黑颈鹤是湿地上最美的风景。

傍晚,阳光在山后面消失,查巧湿地越来越冷,洛西目送黑颈鹤归巢,回到烧着火炉的家。4岁的小孙子阿旺伦珠爬上他的膝头,央求道:“爷爷,明天你带我去看冲冲(黑颈鹤)吧。”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