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谐钦”的发祥地——尼玛乡
2015年01月30日 11:27:18      来源:班戈县文化局    
0

尼玛乡位于班戈县东部,濒临圣湖纳木措,距班戈县政府150余公里,面积1410平方公里,人口0.19万,属纯牧业乡。勤劳的藏北人民在尼玛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远古文化和独具魅力的现代文化艺术,这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班戈“谐钦”的发祥地和传承地。班戈“谐钦”是从一千多年前祖辈们到藏北驮盐时的盐歌、到藏南粮仓驼粮时的粮歌、剪羊毛时的剪羊毛歌、打酸奶时的奶桶歌、赞美山水的山歌、赞美牛羊肥壮的放牧歌等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劳动歌舞中提炼改编而来的,世世代代相传,并广泛流传于尼玛乡民间,是藏北人民智慧的结晶,体现了藏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谐钦”,藏语意为大歌,它主要包括传统锅庄、对歌等表演形式,其舞形呈圆形、半月形、直线形等形状。班戈“谐钦”演出时根据每首歌的歌词内容、特点、节奏不同而有着不同的特点,舞步轻快、潇洒大方。其传统歌词有百首之多,有二十多种曲调,可组合二十多种舞蹈,表演时用多种肢体语言和唱腔进行表现。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