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班戈“谐钦”
2015年01月30日 11:27:18      来源:班戈县文化局    
0

经过千年的发展传承,班戈“谐钦”不仅使传统的民间歌舞得到了继承和发展,还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在汲取传统民间歌舞营养的基础上,融合现代文化的时代精神,增加了传统歌舞的时代性和欣赏性,产生了牧民自编自演反映翻身农奴解放后新生活的、反映牧民群众新生活的等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歌舞,其代表作《天湖之舞》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作品。

班戈“谐钦”于2011年年初被国务院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有1名国家级传承人、1名自治区级传承人、10名县级传承人。

班戈“谐钦”被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班戈县委、县政府抓住机遇,用牧民自愿参加的方式,及时组建了一支牧民谐钦演出队,演出队积极发挥民间艺术表演团体的职能作用,打造精品节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弘扬班戈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活跃藏北文化市场。在班戈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这支牧民演出队目前已吸收了500余名演员,成为藏北草原上规模庞大、人数最多的民间演出队。因为有了这个队伍,短短的三年内班戈“谐钦”从大山走了出去,把藏北牧民纯朴善良、勤劳勇敢、热情奔放的民族性格展现在山外广大观众的面前。

责任编辑:许琳琳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