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贷”来幸福新生活
2018年08月30日 11:28:20      来源:西藏日报    
0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图为唐才和儿子在南热团聚茶馆。西藏日报报记者 卢明文 摄

图为班戈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次仁扎西接受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卢明文 摄

图为唐才与自家汽修厂工人在一起。本报记者 卢明文 摄

本网消息 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一直是困扰牧民扩大生产的一大难题,守着土地,却无法将其变为可利用的融资渠道。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班戈县于2016年开展了草场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工作和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截至目前,通过确权证书积极争取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共发放贷款573万元,解决了牧民群众融资难的问题,使班戈县走出一条立足牧业,以牧业带动二、三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牧区发展的瓶颈。班戈县属于牧业大县,在不改变草场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草场用途和不损害牧区草场承包权益的前提下,班戈县积极探索开展牧区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班戈县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启动以来,紧紧围绕“构建新型牧业经营体系、加快转变牧业发展方式”这一主题,探索出了新型的融资模式——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也就是用草场做担保贷款,逐步形成草场资源向资本化运营转变。2016年6月,班戈县普保镇格色居委会牧民唐才就是通过这种模式,成功贷款30万元,解决了自家茶馆、商店、汽修厂经营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短缺问题,还带动了8户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利用抵押贷款 他的生意越做越大

7月17日,记者来到班戈县普保镇格色居委会南热团聚茶馆时,唐才正忙着和儿子谈论着今年几个项目收益的事情,两人交流着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还有不足、还有哪些发展目标。“今年两家茶馆的生意都不错,再加上汽修厂、洗车场的利润,全年收入预计能达到100万元。”说起今年的盈利情况,52岁的唐才喜笑颜开。

前些年,虽然唐才的生意也不错,不过由于资金不足,无法进一步扩大规模,收入也相对有限。机会来了,2016年6月,班戈县普保镇格色居委会8户牧民群众成为首批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对象,唐才也是其中一员,成功贷款30万元,这才让他对扩大生产经营有了信心。如今,唐才生意越做越大,还在拉萨开了茶馆和洗车场。

自己致富了,唐才也没忘记回馈社会,他和儿子商量将班戈县城的洗车场租赁给4户贫困家庭,只收取少量的租金。“以前,我们都是放牧或是到工地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现在洗车场一天下来能赚1000多元,少的时候也能赚500元左右。”在洗车场工作的益多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班戈县,像唐才这样使用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牧民还真不少。前些年,尽管有脱贫致富的愿望,但一没钱、二没技术,摆脱贫困对不少牧民来讲,还真是一种奢望。而这种以草场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的贷款,给牧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带来了新希望。

盘活草场资源 引来致富“活水”

班戈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次仁扎西坦言,长期以来,广大牧民以放牧为生,逐水草而居,受客观条件制约,找不到担保,没有房产,而牛羊等其他动产又无法抵押,贷款难可以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牧民贷款难始终制约着畜牧业扩大再生产,也就很难形成以牧业带动二、三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脱贫致富遇到了瓶颈。班戈县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一直在探索如何破解牧民融资难的瓶颈。

牧区有着丰富的草场资源,在班戈县,有牲畜的家庭,草场资源被用来放牧,没有牲畜的家庭,草场就被闲置下来,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次仁扎西说,如何让牧民手上的草场资产变“票子”?关键是要让这些草场资源“流动”起来,可以交易,才有价值。

2016年6月,经农行西藏分行批准,班戈县在全区率先开展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业务,草场的价值开始逐渐显现出来。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可以说是激活了牧区的“沉睡资产”,有效实现牧区牧民草场财产权益,实现了牧区资源、资产向资本的转变,为牧民脱贫致富提供了资金保障。

思想解放,黄金万两。班戈县采取动员部署、悬挂横幅、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在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群众中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和《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实施方案》,解读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有关政策和方法步骤。针对一些对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认识不清的问题,把统一思想认识、转变观念作为落实草场确权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政策引导与典型现身说法相结合、抵押贷款前后相比较等方式,使其认识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优势和重要意义。

次仁扎西说,全县先后共召开各类宣传动员会议8场次,受教育人数126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10余份,每个自然组至少有一个懂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政策的“明白人”,这样一来,调动了牧民参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热情。

积极开展确权 稳定草场承包关系

一方土地,一片草场,皆为民心所系。草场确权是开展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关乎牧民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班戈县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有关规定,根据《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管理办法》规定的登记内容和程序开展草场承包经营权登记,坚持和完善草场基本经营制度,保持现有草场承包关系长久不变,建立牧区草场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明晰牧区草场承包经营权的归属,强化对牧区草场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依法赋予牧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草场承包经营权。

草场确权登记必须要聘请第三方机构,如果确权费用由牧户个人承担,会导致群众融资成本增加,影响牧民群众参与确权的积极性,因此,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为鼓励和支持群众抵押贷款,根据每亩确权价格,县财政扶持费用的60%,其余40%由群众承担。次仁扎西说:“为确保测量数据的准确性,我们从内地邀请了专业的公司,主要以单家独户,人、草、畜入股的整村合作社以及联户经营三种模式经营的草场作为试点,根据不同经营模式开展了草场确权工作。2016年和2017年分两批试点确权,共确权139.7958万亩。”

次仁扎西说,通过草场确权,基本解决了多年遗留的“四至界线”不清、证件不齐等问题,做到了草场“证、账、地”相符。此外,先进测绘技术的应用还有效提高了确权工作的精度和质量,使草场界限不清、经营权证的面积与草场面积不符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厘清地界,确定权属,让广大牧民定权、定心。

那么,开展草场确权工作有哪些重要意义呢?次仁扎西表示,通过确权,稳定草场承包关系,进一步有效保障了牧民对承包草场的占有、使用、收益等权益,为草场流转及规模化经营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下一步不动产登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确权承包不仅仅是保障牧区经济发展、和谐稳定和保护牧民权益的重要举措,更重要的是,确权后,牧民的资产能够“活”起来、“动”起来,广大牧民保护草原、爱护草原、建设草原的积极性也高了。

继续健全机制 多种方式防范风险

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使草场合理流转,实现草场、金融等各生产要素的有效配置。一旦抵押人出现贷款违约,银行可以将经营权及附着物一起进入草场流转市场拍卖转让,草场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次仁扎西说,虽然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目前已经覆盖班戈县10个乡镇,发放贷款573万元,但由于历史因素及客观条件影响,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仍需一段时间进行完善。

为做好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班戈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发挥主力军作用,多次召开银政对接沟通会、工作推进协调会,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完善信贷管理制度、研究配套支持政策,开发抵押贷款产品,推动金融机构将牧区草场及其它产物纳入抵押范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班戈县已经探索出“政策性担保公司+贷款对象”“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对象”“保险公司+贷款对象”“财政直补资金担保+贷款对象”等模式,引入“政府增信”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金的引导和撬动效能,按照1∶10的比例放贷,县财政出资500万元作风险保障基金,银行贷款能达到5000万元,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大额信贷的融资力度。此外,班戈县还出台了《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防范和处置预案》,确保信贷资金放得出去、收得回来。

次仁扎西表示,这种银政合作的方式不仅为班戈县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后发赶超增添了新的活力,也为班戈县农村改革试验区破解“三农”难题提供经验借鉴。如今,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已经成为班戈县乃至整个那曲市、全区牧民的热议话题,大家都想着如何利用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