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多措并举加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
2017年09月18日 17:00:52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近年来,班戈县积极依托自治区级牧区改革试验区,采取“选、建、育、管、用”等举措,建立了一支相对稳定、示范作用大、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牧区致富带头人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人才支撑。

摸清底数建台账。结合班戈县牧业和牧区经济发展实际,将牧区致富带头人的范围界定为:高于当地人均收入3至10倍、能够辐射带动5户以上重点人群。建立信息库,全面了解牧区致富带头人数量、政治面貌、行业分布、规模大小等情况,梳理出牧区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明确牧区致富带头人队伍管理的思路和举措。逐步建立信息档案,包括致富带头人的性别、年龄、政治面貌、专长、经营项目、本人五年规划内容。逐步建立联户台账,确定帮扶户数、姓名、帮扶项目及帮扶举措等。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牧区致富带头人台账30人,帮扶联系群众200余户。

政策支撑搭平台。班戈县整合上级惠农政策,加大对养殖业、种植业的扶持力度,加大草场流转力度,推动草场向种植大户集中、向合作社集中,项目、资金向养殖大户、种植大户倾斜。近两年来,累计引导各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余万亩,扶持致富带头人种养殖项目10个。依托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县直有关部门优化对致富带头人的工作服务。班戈县人社局认真落实创业政策,对创业者给予技术指导,选送优秀人员“走出去”培训;涉农部门加大对养殖、种植的扶持力度,积极提供牧业技术和市场信息服务;工商部门加大对小微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好工商登记、审核等服务。目前,培训牧区致富带头人100余人次,协助成立合作社60家。

分类指导重培育。对“项目型”致富带头人,班戈县引导他们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为牧区发展出力献策;对“技能型”致富带头人,鼓励他们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对“开拓型”致富带头人,听取他们对牧区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联合零散经营的牧户扩大经营规模。同时,实行分包联系责任制,乡镇干部联系一名致富带头人,定期走访,跟进扶持。把班戈县牧业科技产业合作园区作为首批示范培训基地,全县每年召开1次观摩会、1次现场经验交流会、集中举办1次培训班,加强对牧区致富带头人的培养。

强化使用激活力。班戈县及时把政治素质过硬、示范带动广泛、群众公认度高、懂经营、善管理的牧区致富带头人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特别优秀的在村级换届选举时推选到村“两委”岗位上任职。同时,在牧区“两代表一委员”名额分配上,重点向致富带头人倾斜,让他们更多地享受政治待遇,得到大家的尊敬。目前,全县牧区致富带头人中,10人作为党员发展对象,6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管理,12人担任“两代表一委员”,14人进入了村“两委”班子。


责任编辑:嘎玛罗宗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