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优化医疗结构提升就医服务能力
2017年01月17日 11:03:08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班戈县人民医院正式挂牌运作以来,在自治区和地区卫计委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以优化结构为抓手,以解决牧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导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推进医疗卫生体制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人才队伍素质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牧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让牧民群众感受到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修建医疗中心,优化医疗环境。

以国家、中石化援藏、县政府三方资金总共投入7198.19万元建设县级区域医疗中心,现已开工建设:门诊楼、医技楼、住院楼、后勤保障楼及附属设施,建筑面积14400m2,项目建成后增加5个科室:院办公室、医务科、财务科、护理部、总务科;下一步普保镇、北拉镇、保吉乡、马前乡、尼玛乡卫生院相继改扩建医疗卫生场所。并在2016年接收南京八一医院物资援助,捐赠100万元帮扶资金和30万元B超机,医院运行呈现出良性发展的态势,争取2019年前争创“二级甲等”医院。

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医疗水平。

为着力培养医疗卫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骨干,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资源。班戈县全面加强卫生行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对口帮扶见成效。

根据那曲地区卫计委于2016年4月19日召开“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工作”会议,班戈县与南京八一医院共同协商签订“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责任书;2016年7月14日,由班戈县县委书记潘刚平同志主持召开“对口帮扶医疗工作”会议,会议上与南京八一医院达成在班戈县驻守为期三个月的对口医疗支援任务。南京八一医院经过十天的调研摸底,制定出结合实际的业务培训,为班戈县人民医院中层管理培训3次、临床培训2次、护士专业知识培训2次、药剂培训3次,完善相关制度18条,县人民医院队伍建设大大加强,优化了医疗水平。

招商引智提水平。

自治区藏医院变招商引资为招商引智,积极组建专家医疗团队,指导帮扶医疗人才队伍素质提升。专家医疗团队对全县村医进行两期培训,培训人数达到192人次。

制度建设抓队伍。

针对医护人员年轻成分多,基础差,底子薄,就现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服务理念、基础业务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培训,并在全县卫生系统选派优秀医护人员8人,分3批次前往上级医院学习、进修;同时县人民医院每周2下午利用2个小时时间进行讨论、总结一周的工作开展情况。

联合义务巡诊,优化医疗服务。

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一是县卫生局与拉萨市厚北医院和拉萨市广升医院签订了帮扶班戈医疗创建协议,两所医院组织专家团队赴班戈县巡诊,巡诊病人达420人次;二是援藏医疗专家和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组成医疗队,在班戈县门当乡开展巡诊、义诊工作,免费发放2200元药品,受益病人235人。

组织健康宣传,优化医疗教育。

2016年组织医护人员前往县10各乡(镇)组织开展免费健康教育宣传活动3场次。通过悬挂横幅,向群众发放《住院分娩、促进优生》、《预防女性生殖道感染》、《母乳喂养好处多》、《城乡居民慢性病》、《健康素养66条》、《计划生育便民手册》、《优生优育指南》、《传染性防治手册》等宣传手册。共参与群众5216人次群众,共发放免费健康教育宣传单6216份;南京八一医院利用赛马节期间制作幻灯片,协助县医院制作高原高血压宣传栏,普及高血压健康知识,受宣传人数3500余人次。

牧区医疗涉及面广,复杂程度高,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坚持以牧民健康为中心,打好控成本、降费用、保质量、提效益的组合拳,形成“首诊在基层、大病在县内、康复治疗回基层”的格局,才能以科学合理的医疗结构提升就医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