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人民法院规范司法行为,构筑公正司法新常态
2016年08月30日 16:53:55      来源:班戈县法院    
0

58.png

本网消息 近日,班戈县人民法院组织7名干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观摩活动—通过法官办案平台,学习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庭审经验,锻炼干警庭审综合素质,提升本院庭审质效,进一步规范庭审活动。类似的活动,正是班戈县人民法院全面深入规范司法行为的活动缩影。

(邀请公安干警参加庭审旁听)

在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年”活动中,班戈县人民法院不等不拖,主动靠前,紧扣活动重点,创新活动载体,坚持做到学习教育先一步,征求意见深一层,查摆问题不护短,整改落实见真章,保证了教育活动不偏、不虚、不走过场,干警受到了教育,作风得到了改善,审判工作有了质的提升,构筑了公正司法新常态。

一、强化认知,学习先行筑基础

学习是行动的先导。班戈县法院坚持把学习贯穿教育活动始终,严格落实学习教育环节的各项目标任务,形成学习教育“人人都参与、人人受教育、人人得提高”的生动局面。  党组班子带领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区高院、地区中院关于教育活动指示精神,先后集中学习会3场,参加人数22人次;召开专题学习会2场,参加人数15人次。强化督促检查,院党组把学习情况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学风的“试金石”,按照“五有四落实”的要求,抽查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学习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情况。全院干警撰写心得体会共23篇,发放专门学习笔记23本。通过学习,提升了思想认识,强化了责任使命,增强了行动自觉。

二、广开言路,虚心纳谏彰真心

意见征求到不到位、真不真实、具不具体,直接关系整个教育活动能否起好步、见真章、得实效。院党组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征求意见建议到位。

(一)征求范围广。班戈县法院坚持开门搞活动,向农牧民群众及“两代表、一委员”等不同群体,多角度、多方面和多层次征求意见建议,实现了征求意见建议全覆盖。

(二)征求力度深。院党组、各庭(室)和个人聚焦“司法不规范”问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上门访谈和集体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共发放征求意见表共20份张,召开座谈会1次,上门访谈10人次,征求到意见建议7类共7条。

三、坚持导向,查摆问题不护短

在查摆问题阶段,院党组召开动员会,鼓励干警放下“面子”,抖掉思想包袱,深入查摆规范司法方面存在的问题。各部门和干警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学习教育、登记立案、庭审活动、合议形式、自由裁量、文书制作、执行行为、涉诉信访、法官礼仪等9个方面入手,对照党章,查党性观念强不强;对照要求,查司法行为规范不规范;对照廉政准则,查廉洁自律严不严;对照改进作风要求,查工作作风实不实;对照群众期盼,查宗旨意识牢不牢;对照先进典型,查自我标准高不高。各庭(室)共查摆出问题17条,为对照检查提供了素材,为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

同时,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作任务分解表,将查摆问题任务分解到部门,明确了责任人和时限表;建立问题台账,将各类问题汇总分成9类,明确责任部门、简要整改措施、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

四、聚焦台账,整改落实保实效

7月19日,一名申请执行人拿着一面锦旗,将锦旗亲自送到执行局,拉着执行法官的手说“感谢班戈县法院执行局法官,我的20多万元的执行款,一个星期就执行到位,为我挽回了损失,还是人民法官为人民办实事”。完善联动执行机制,多方联合快速执结案件,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是班戈县人民法院结合“规范司法行为年”活动,针对问题台帐开展整改工作的真实写照。

教育活动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不到位。班戈县法院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贯穿活动始终,热切回应群众期盼,采取多种措施,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从自治区高院确定的7个方面“规定动作”和本院2个“自选动作”入手,结合问题台帐,严厉整治登记立案不规范、庭审活动不规范、法庭合议不规范等9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我院已对深化理论学习、规范执行行为、规范文书制作和规范司法礼仪4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下一步,我院将开启“回头看”工作,针对已整改的问题全面开展查漏补缺工作,确保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到位,杜绝“一阵风”,巩固好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回潮”和“反弹”。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