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班戈县流转草场激发牧业活力
2019-03-30 13:04:49      来源:今日头条    
分享

今年以来,班戈县积极创新机构设置,加强宣传引导,制定优惠政策,强化人员培训,完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草场承包经营制度改革,鼓励引导群众采取合作、入股、租赁、转让等形式,促进部分草场向养殖大户、家庭牧场、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使承包者有更多的财产收益,让经营者优化配置资源。截至目前,该县草场流转面积56.28万亩,县内流转44.98万亩,跨地市流转11.3万亩,交易总价30多万元,实现人均增收400元到1000元。

创新机构设置,着力健全草场流转组织体系。制定出台《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县、乡两级成立草场流转工作领导小组11个,主要负责全县草场流转政策的宣传落实、草场流转规范管理、纠纷调处等工作。成立班戈县草场流转服务中心,与县基本草原划定办公室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各乡(镇)成立草场流转工作服务站、村(居)成立草场流转工作服务点96个,具体负责草场流转的登记造册、变更登记等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着力营造草场流转良好氛围。把宣传引导作为草场流转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进村入户方式,依托乡镇工作站和驻村工作队向牧民讲解草场流转对于拓宽增收渠道、提升草场利用率的重要作用。各乡镇制作专栏板报13期,编发简报信息31份,使村(居)至少有3名懂草场流转政策的明白人,深入细致地做好牧民的思想工作,把草场流转的优越性向牧民讲清楚、讲透彻,积极引导牧民将草场经营权流转给规模经营主体,实现草场依法有序规模流转。截至目前,全县草场流转面积达56.28万亩,签订草场流转合同564份。

制定优惠政策,着力强化草场流转政策保障。优先把草场流转的贫困户作为集中搬迁安置对象,优先为其办理集中搬迁安置手续。对草场流转的贫困户免费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为搬迁户提供草原监管员、保洁员、环境监督员等岗位,在县城开工建设的牧业产业合作园区、文化产业园区等,提供酒店、旅游中心、企业加工等岗位。探索金融信贷扶持新路子,在全区率先开展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业务,县财政安排500万元的风险基金,为草场流转牧户生产经营贷款提供保证。

强化人员培训,着力提供草场流转人才支撑。把人员培训作为草场流转工作人才保障,举办草场流转工作法制培训班3期。采取组织培训、学习考察等方式,先后组织县、乡、村三级草场流转工作骨干10人次赴拉萨等地学习先进理念,把草场流转工作技术学到脑中、记到心里、用到实处。

完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草场流转服务管理。把完善工作机制作为草场流转工作的后续服务,建立草场流转价格形成机制,出台《班戈县草场流转价格管理办法》,科学合理地保障承包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完善草场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制度,建立健全流转草场登记备案制度,建立和完善民间协商、乡村调解、依法仲裁、司法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草场承包纠纷调处机制。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