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美班戈赏藏北胜景
2018-09-06 11:00:06      来源:西藏商报    
分享

本网消息 在西藏北部,有这么一个地方,这里水草丰美、风景秀丽、牛羊成群,蓝天白云下、雪山清流间,野生动物与当地牧民和谐自然地相处着……这便是班戈县,藏语意为“吉祥保护神”,因其境内的湖泊班戈措而得名。位于纳木措与色林措两大著名湖泊之间的班戈,属南羌塘高原湖盆地区,山势平缓,草原开阔,地势北高南低,平均海拔4700米。

纳木措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也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首。许多人游览纳木措,都会到拉萨市当雄县,其实,纳木措的五分之三都在班戈县境内,优美而奇特的纳木措北部景区——恰多朗卡岛以及岛上的圣象天门等景点,也位于班戈县境内。而除了纳木措,班戈县还有色林措、班戈措、彭措、亚都湖鸟岛等湖泊,一措再措,风光无限。班戈县有湖光,更有山色。达玉山、卡久山、念青唐古拉山、其多山、果热山、浪千山……既有高耸入云的巍峨雪山,也有可供徒步观赏的千奇百怪的溶洞,还有极富观赏价值和考古价值的洞穴岩画。

班戈的魅力,绝不仅仅在于其优美的自然景观。在长期的生产劳动过程中,班戈创作和流传着脍炙人口的《格萨尔王》的传说以及许多优美动人的民间故事,还有着具有浓郁地方色彩和草原风格的大量民间歌舞,常见的就有谐钦、阿谐、热巴、果谐等。其中,借用远古时期牧民群众在生产劳动中自编自演的歌舞的基本步伐和手势,加以改编后世世代代流传至今的班戈谐钦,如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大美班戈,地灵人杰。

美丽的湖光山色、纯朴的民俗风情、独特的文化传统……在辽阔无边的草原上,大美班戈等待着游人,开启一趟藏北胜景之旅,体验游牧文化、游历雪山湖泊、漫步动物乐园 。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