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班戈 赏湖光观山色看草原
2018-09-06 09:22:51      来源:快搜西藏    
分享

班戈,如羌塘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熠熠生辉。位于藏北高原腹心地带的班戈县,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普保河谷将班戈县分割为南北两部分,南部位于纳木措湖畔,水草丰富,牛羊成群;北部多为草场,是天然牧场。雪山、草原、湖泊、温泉、寺庙……班戈的美,在山,在水,在心间。 

景点简介

纳木措

纳木措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这座闻名遐迩的绝美湖泊,有五分之三都位于班戈境内,在这个地段,有许多奇特的岩画、石洞、石像等。纳木措4个方位的4座寺庙,有3座都位于班戈县内。

恰多朗卡岛

纳木措里凸入水域的5个半岛之一,景区由四个半岛和三个湖湾构成一个优美的自然风光区。有圣象天门、悔罪洞、三怙主、夫妻石、千溶洞等奇特景点,圣象天门是其中之最。恰多景区的北面,因高大的岩石山排列而形成了景区独特的小气候,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景区有成群的岩羊和多种禽类栖息,构成一幅天人合一奇特美景。

圣象天门

timg.jpg

传说这座石门是为念青唐古拉山的过道而修建,是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的爱情象征。由于形状像头大象,后来人们起名为圣象天门。

夫妻石

两个苦命夫妻永恒爱情的象征。传说两个兄弟因地位和家境原因,反目成仇,看到这个情景,伤心过度的父母相互拥抱,就成了现在的夫妻石。

娘热溶洞

娘热溶洞,位于保吉乡六村(岗地村)境内的娘日山上,因为它的形状恰似鱼头,又称鱼嘴山洞。溶洞由天门洞和地门洞两个天然山洞形成,洞内各种岩石奇形怪状,千奇百怪,形态逼真,还有不少天然形成的化石。传说这里原来有12座溶洞,但目前徒步只能到达其中的观音洞。根据另一个传说,娘热溶洞还可以一直通往位于日喀则的南木林县。

其多山洞穴岩画

其多山洞穴岩画位于多加寺北6.9公里处,有A 、B、C 三处岩画点。岩画点画面图像为动物,人物、自然物、符号和藏文字母、狩猎、放牧、舞蹈、祭祀等场面。其多山洞穴岩画于1996年4月6日被列入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又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考古价值。

色林措

timg.jpg

夏季的色林措,湖中小岛上栖息着各种各样的候鸟,铺天盖地,鸣声震耳,热闹非凡。色林措是藏北重要的牧业基地之一,也是保护黑颈鹤及其繁殖区生态系统的湿地自然保护区。

果热山

果热山位于班戈县佳琼镇四村,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矿产资源丰富。主要代表是玉石,用于做碗、桌子等。传说果热山原先是格萨尔王时期堆阿琼的地盘,这里到处可以看到原始的山洞、岩壁、洞穴,达如湖、江措湖、布措湖、东措湖、孜格塔措、龙仁措等大大小小的湖围绕在果热山周边。

彭措

彭措被称为纳木措的母亲,海拔4750米,风景秀丽,空气新鲜,湖中鱼类丰富,湖水清澈见底。传说喝一口彭措的湖水,能赶走病毒,精神倍增。

班戈措

班戈措位于著名的色林措旁边,距色林措3公里左右,湖水面积760多平方公里。班戈县因班戈措而得名。湖中矿产资源丰富,代表为硼、镁、锂。

亚都湖鸟岛

亚都湖鸟岛位于班戈县佳琼镇3村,离县城120余公里,离班戈至安多县公路20余公里。地势幽静,与世隔绝,自然生态环境十分优越,为鸟类繁衍栖息提供了一个安宁舒适的环境。春夏两季在这里定居的鸟类有30多种,最常见的是海鸥、天鹅、鱼鹰、斑头雁等,数以万计的地中海棕头鸥,从遥远的地中海飞过来。

班木措

班木措海拔4580米。湖面开阔,湖水清澈透明,是一个比较大的碱湖,人们可以在湖中采碱。

更乃地热温泉

更乃温泉的起用历史可追溯到1880年左右,现在的温泉包括大泉眼4处,小泉眼280多个。

羌塘草原

timg.jpg

从班戈进入羌塘草原,辽阔的草原上,皑皑的雪山下,藏羚羊等多种野生动物如精灵般在草原上奔跑。沿途还能观赏各种蓝得让人心醉的湖泊,美不胜收。(记者 黄慧英)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