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木措:最是那一汪澄澈的蓝
2016年04月28日 10:56:05      来源:西藏商报    
0

在西藏,你若想要观赏一片湖泊的静美,似乎都要历经翻山之苦,在曲折的盘山路上惊险地七拐八绕之后,站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山口,才能看到山那边的高原湖泊。

相信每一个初次站在那根拉山口远眺纳木措的人,都一定会被它辽远而澄澈的蓝所震撼,这种震撼在走到湖边时更是会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暖阳下泛着波光的纳木措总会给人一种错觉,这恐怕是没有边的海吧?当雄县旅游局工作人员嘎达次仁用手指着远处兴奋地介绍道:“看那,那里就是湖头。”可放眼望去,除了蓝还是蓝,湖天一色,根本看不到尽头。从念青唐古拉山流下的冰雪融水赋予了纳木措与生俱来的纯净。

“纳木措”是这个湖的藏语名字,“腾格里海”是它的蒙古语名字,而这两个名字有着一个共同的含义——“天湖”。敢以天为名,这片湖水该是有多么霸气!显然,纳木措并没有辜负这个名字,作为我国第二大的咸水湖,它的宽广仿佛的确能够与海媲美。这种辽远给人带来的心灵舒展在群山叠嶂的西藏尤为难得,被山峦所困守的眼界与胸怀瞬间开阔。

曾经在扎西半岛上工作了4年的嘎达次仁对纳木措可谓了如指掌,他走遍了扎西半岛的各个角落,他领略过纳木措的各种景致,看了4年却怎么也看不腻。

夏秋季节是纳木措的旅游旺季,这时的游客是全年最多的,太多的人被这季节的澄澈湖水所吸引,这时的纳木措被他们公认为是最美的。清晨与黄昏则是一天之中纳木措最美的时刻,日出与日落的光辉让念青唐古拉山与纳木措这对眷侣分外美丽,晕黄的色调也为神山圣湖平添了无限温暖。

在嘎达次仁眼中,蓝天、白云、阳光、湖水的景致未免太常规,他觉得冬天的纳木措更值得一看。“整个湖面全部结冰,白茫茫一片,雪又覆盖在岸边的岩石上,特别有层次,好看极了。”嘎达次仁掏出手机,翻看起自己拍下的冬日纳木措,“我肯定描述得不好,你自己看嘛,是不是很美?”的确,照片中的那片冰雪世界带给人的震撼绝不亚于夏日里的那一汪澄澈辽远的蓝。冬游纳木措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今,由于工作原因,嘎达次仁依然要时不常地来纳木措。尽管已经看遍了它的各种美,嘎达次仁每次来这里,都像初次见到纳木措一样,在湖边拍照留念。他想让四季如画的纳木措在自己的印象中更加充实完满,以接近那个真实的圣湖,而不只是管中窥豹。这恐怕也是每一个来看纳木措的人心中共同的祈愿吧。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