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木错,高原的蓝色泪珠
2016年03月20日 16:59:43      来源:西藏日报    
0

十亿年前,那里是一片汪洋大海,随着喜马拉雅山脉的造山运动而抬升,成了今天的高原咸水湖。如今,她就像高原的一颗蓝色泪珠,感伤逝去的岁月和曾经拥有的广阔领域。

这便是纳木错,藏语“天湖”之意。她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最深处超过了120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任何到西藏旅行的人都不会错过她,我们也不例外。

高原的天,是晶莹剔透的蓝;高原的湖,是纯净澄澈的蓝。湖天结合,纯蓝无比,环绕的雪山将她们隔开,营造一种简洁纯净之美——这是高原上的湖和天对游客的巨大魅力,也是美图里的纳木错对我们的巨大诱惑。

前一日,我们住在当雄,第二天一早便到纳木错大门口,买了门票,每个人刷票过卡,然后上车,向景区进发。

我以为很快就会到景区,不想竟然在盘山公路上兜兜转转,一直往高处走,绕了将近一个小时,翻过5190米的那拉根山口,又下到4700米的纳木错景区,方知“天湖”名不虚传。

天色很阴沉,盘山时,还一度下大雨。到湖边,雨还在下,狂风将雨伞都吹折了。在这个暑气逼人的夏天,来到纳木错面前,我们哆哆嗦嗦,把带来的冬衣全穿身上,以示对她的敬意,可还是挡不住寒气袭人。满心向往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地,都离我们远去……好心情被雨打风吹去,湿淋淋,沉甸甸。

穿着雨衣,撑着伞,往湖边走。大约圣湖顾念我们远道而来,消了怒气。雨,渐渐停了,收起伞,腾出冻得冰凉僵硬的手来拍照。

那湖,“波涛如怒”,令人怀疑这不是湖,而是汹涌澎湃的大海。是的,她的前世,就是广阔无垠的大海。如今,时刻保留纯蓝的颜色和波涛汹涌的模样,是为了纪念自己的前世吧?

远远望去,与青海湖的碧蓝不同,纳木错的湖水是蓝绿色的,却又不是滇池的那种长满水藻的碧绿,而是澄澈到极致的蓝绿。

距离湖面数米远的地方有一大片水塘,浅浅的水湾上有红嘴黑尾的白色水鸟悠然自得地慢游着。忽然就展翅飞起,在天空翱翔,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远远地落到湖中,随波涛起伏,冲浪戏水,好不逍遥。令人不禁感慨:在圣湖的包容下,高原上的水鸟是如此勇者无敌。

碧绿的湖水像是与游客玩耍,一浪又一浪地冲刷上来,前一浪距离岸边很远就消退了,让人误以为安全无忧,下一波的湖浪马上就亲吻上了鞋子,逼得游客惊叫着跳闪开——圣湖,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也!

所有的人都不忘与纳木错合影。湖边有骑牦牛拍照,不下湖,一个人20元,下湖30元。我们都骑着白牦牛下到湖中,装一回“勇者”。我骑牦牛下到湖水中,正兴奋得手舞足蹈,忽然一股猛浪直扑过来,雪白浪花漫过我的小腿,狠狠地冲进我的鞋子——膝盖以下全湿。纵然穿着防水的登山鞋,也挡不住湖水从鞋口灌入。我仓惶上岸……这一张狼狈万分的照片却留下了我在纳木错最为“英勇”的形象。

纳木错的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返程时,我们的车子在广阔的大草原上疾驰,满足了拍摄雪山草地的愿望。可是,因为整片天空被深灰色的厚厚云层遮挡,既没有蓝天,也没有雪山为背景的纳木错,深感遗憾。

离开时,心存念想:将来,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再来,守候日出日落,拍一组由蓝天白云雪峰作背景的纳木错美图。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