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促进农牧民就业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
2023-09-19 17:17:02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分享

班戈县把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作为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紧抓实,着眼农牧民转移就业稳定性差、组织化程度低的实际,积极探索“保姆式”服务和“组团式”就业模式,实行“一对一”“多对一”精细化服务,推动农牧民群众务工规模和质量实现稳中有升。截至2023年6月底,班戈县完成农牧民转移就5721人,人均增收6065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4%;脱贫人口就业3190人,其中6个月以上稳定就业2297人,占脱贫人口转移就业的72.1%,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3070元。

班戈县委、县政府将农牧民就业纳入“一把手”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整套班子合力抓、条块结合共同抓,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全县各级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第一书记、村“两委”为成员的农牧民转移就业服务领导小组,实行县乡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专职抓、人社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县乡村分级设立农牧民转移就业服务中心,明确1名县级领导联系1个乡、1名乡镇领导包1个村、1名乡镇干部和驻村干部、村“两委”结对1户脱贫户,结合走村入户、电话随访、走亲连心等,及时提供全方位对接、全流程帮办、全周期保障服务。

坚持从调动农牧民群众就业积极性的实际出发,制定出台农牧民转移就业激励机制,在严格落实自治区农牧民跨区域就业路费补助和求职创业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安排本级财政专项资金300万元,对外出务工人员给予一次性往返交通和租房补助,对带动群众稳定就业达6个月以上的劳务组织、专合组织和个人,按每带动1名奖励1000元的标准予以奖补,共落实就业补助资金861.65万元。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与企业、专合组织加强合作,广泛开展村企结对、牲畜入社、邻里互助,引导牧民群众将牲畜和草场向专合组织、家庭经营大户流转,对家中有老人、子女上学的由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对帮扶,既有效解决农牧民群众外出务工后顾之忧,又推动生产方式深度转换。

坚持将“保姆式”服务理念融入技能培训、岗位对接、就业指导等全过程,采取“人盯人、户盯户”的方式,全面摸底排查农牧民就业技能、就业意愿、就业需求,制定“一户一策”就业培训和帮扶台账。建立健全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机制,深化校企、企地合作,邀请企业、专合组织负责人常态化组织开展生产经营、专业技术培训,对无法长期外出务工的,积极与县域内商户协调对接岗位,实现就近就便就业;对有意愿前往县域外就业的,通过“政府+劳务市场主体+务工联队”“劳务市场主体+脱贫人口”等方式,开展跨区域“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切实把岗位送到户、把技能送到人、把政策送到家。设立班戈县驻拉萨市转移就业服务站,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农牧民群众岗位对接、房屋租赁、解决劳资纠纷等服务,让群众安心就业、稳定就业,实现政府服务与群众需求零距离。目前已向在拉萨务工群众提供700套廉租房源,对接就业岗位320个。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