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青龙乡牧民群众依托产业 致富路越走越宽
2023-02-06 11:10:19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

“旦巴占堆1.5万元、平措2万元、次仁巴姆7.2万元……”

2月3日上午,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班戈县东阿联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022年分红暨藏家宴茶馆开业仪式拉开序幕,分红仪式共为232户936人分红1300万元。

“我们家今年拿到了7.2万元的现金分红,马上就可以过一个丰收喜庆的藏历新年了。”村民次仁巴姆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养活了一家6口人。如今她又在合作社新开的茶馆里谋到一份差事,她告诉记者:“我在茶馆学厨师,不仅能学技术,学徒期间一个月还有3000元收入,出师之后工资还会涨,加上年底的合作社分红,这样的日子让全家人越来越有盼头。”

青龙乡位于那曲市西北腹地,平均海拔4700米,属纯牧业区,拥有纳木错、巴木错、色错等湖泊,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自然资源。

2017年,为进一步响应牧区改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结合青龙乡阿古村、东嘎村实际,两村将村集体资源进行整合,按照三入股(草场、牲畜、劳力)的形式,采取“合作社+牧户”的牧业发展模式,成立东阿联村合作社,并通过有效整合和盘活牧区发展资源要素,推动牧业产业从“单打独斗”向“组团发展”转变,培养了一批职业化牧民,实现组织化、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制度化的高质高效现代牧业。截至目前,东阿联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存栏牦牛4484头、绵羊7014只,年净收入达850万元,累计带动232户936人增收。

经过资源整合,东阿联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人均收入达到7288.3元,分红680万元,2022年人均收入达到18800元,分红1300万元,较2018年分红增长了近一倍。

“我们家不仅拿到了现金分红,还分到了3头牦牛、15只羊、19斤酥油……”一辈子以放牧为生的53岁牧人旦巴占堆感慨地说,“合作社成立之前,我们家最多养过15头牦牛、40只羊,那时最高人均收入2000多元,如今不仅有分红,在拉萨开的茶馆我也有股份,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啊!”

为了使合作社转型升级,改变以往产业单一、产品附加值低、市场渠道不宽等现状,东阿联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集思广益,在听民声、察民情中找到了撬动合作社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点,决定在拉萨堆龙德庆区开办藏家宴茶馆。

“当初萌生在拉萨开茶馆的想法,一是为了给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二是为了给联村在拉萨工作的富余劳动力提供一个平台,同时也为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宽阔的渠道,使之与市场更加接轨。”班戈县政协委员、茶馆负责人平措见多识广、踏实能干、乐于助人,在自己走上致富之路的同时,不忘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目前,东阿联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系列产业链正在逐步有效推动中,旅游营地项目正在洽谈中;东嘎加油站预计2023年正式运营;东嘎旅游新村游客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东阿联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旦巴念扎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群众上路的思想,依托黑帐篷文化、赛马文化、藏北旅游等本地特色资源,积极开发观光牧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服务,把联村的资源与市场相连接,引导群众融入以旅游产业发展为主的第三产业中,激发牧业产业新活力,走出了一条独具高原特色、促进群众增收的发展致富路。

责任编辑:姜新文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