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加强牧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
2019-02-25 10:37:58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分享

本网消息 为实现广大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实现稳定增收,不断满足牧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逐项对标中央要求,按照《自治区关于整合使用全区强基惠民工作经费的指导意见》、《那曲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班戈县发展“一村一合”的通知》,紧密结合班戈实际,加强政策扶持,促进健康运营;加强沟通衔接,精准解决问题;加强管理力度,创建优质合作社;加强督促考核,精准发现问题。在大力发展合作社增强牧区集体经济实力,助推牧业产业化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合作社发展情况

牧民专业合作社是牧业产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近年来,班戈县以牧业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为基础,以牧民自愿为前提,始终坚持“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发展牧民专业合作社86个,已经全部经过工商部门注册。入股方式均为人、草、畜。合作社共组织入社牧民30002 人,带动牧户7948户,入社草场面积 1130.72万亩 、入社牲畜共242273头(只),其中牛42733头、羊19540只。目前为止有4个国家级示范社、10个自治区级示范社、班戈县牧民专业合作社全面进入健康的良性轨道。从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及运行状况来看,合作社的发展机遇很多,前景广阔。

政府配套制度,加强落实优惠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牧民专业合作社法》,班戈县出台了《班戈县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奖励暂行办法》、《班戈县农牧民经济合作社考核暂行办法》、《班戈县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管理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班戈县关于扶持牧民合作社的若干措施》等制度。合作社享受了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落实了合作社草场抵押贷款风险基金500万、畜牧业保险等补贴类政策。国家为扶持合作社拿出的专项资金也落实到位。这为合作社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政府搭建桥梁,加强沟通衔接

为了全县牧民合作社有联系政府、企业、用户之间的桥梁,班戈县成立了班戈县牧民经济协会。在联系生产、加工、销售等诸多环节上,必将对加快班戈县合作社管理规范化和现代化发展进程,促进牧区经济发展和牧民增收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合作社发展正处在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化加快转型的重要时期,合作社的发展方式、经营主体、投入机制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各级政府的职能正在加快转变。由此班戈县成立的牧民经济合作协会充当桥梁,这种沟通方式既反映了社会和经济发展环境对牧业行业的客观要求,又体现了现代牧业本身发展规律的内在需要。

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内部管理

重视人才培养和加强合作社管理是推动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于人才,我们培养一批有实践经验的初中以上优秀毕业生成为牧民专业合作社、畜牧业生产经营主体的领路人和引导者。并且安排合作社人员进行多次多方面的培训。对于管理,强化内部管理有助于规范工作行为、提高管理水平,能增强掌控全局的能力。因此,我们要求由理事长和监事长组成的监督人员加强对各合作社内部员工的工作监督,严格落实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要突出监督重点,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日常运营出现的错误苗头,把监督贯穿到合作社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发展中促管理,在管理中促发展,进一步增强管理能力。

重视督促考核,加强服务指导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合作社工作运营情况,把合作社工作运营情况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精准发现所存在的问题以便合作社工作取得更高成效;由班戈县政协主席兼自治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办公室主任普布卓玛同志带队的考核组,深入班戈县10个乡镇24家整村合作社(该村全体牧户人草畜入股)、1家联村合作社(2个村或2个村以上全体牧户人草畜入股)和5家单村合作社(该村全体扶贫户入股)进行了考核评分。在考核中发现已运转的合作社总体运行成效明显,社员普遍反应好。通过合作社自身收益带动了贫困户增收渠道和参与合作社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当场指导,如:需加强党建工作,并指出在合作社成立党支部,要让党员成为产业技术先锋,让党组织延伸到基层末端成为社员增收致富的“主心骨”。因此需要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党的教育、活动,学习党的惠民政策和合作社相章程制度,不断提高党员觉悟和素质。也指出需要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与相关台账,要加强建立和完善符合本合作社实际情况的规章制度,完善相关台账,切实做好文件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归档工作,保证文件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使文件档案管理工作达到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