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2019-02-21 10:35:12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分享

本网消息 2018年4月班戈县被确定为西藏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班戈县采取多种措施,制定相关制度,配套改革经费,推动试点工作蹄疾步稳向纵深发展。

强化改革保障。制度保障。出台《中共班戈县委员会班戈县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班戈县稳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班戈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班戈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试行)》、《班戈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班戈县村集体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管理办法》和相关配套操作文件及表格等。组织保障。成立县、乡、村三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工作领导组,并针对相关工作明确第一责任人,县乡(镇)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三级书记抓改革,责任落实到人,形成成效机制。加强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同向推进,形成改革合力,制定了《班戈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清产核资工作主要任务及分解落实方案》。从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县级组织相关培训4次,到各乡镇开展业务培训20余次,培训人员达785人次,兄弟县到班戈县培训人员达180人次。经费保障。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用好财政改革经费,集中力量办实事。目前全县财政安排资金48万元用于工作经费;按照乡(镇)申报试点村的项目,县产权办审核后制定了《班戈县扶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分配方案》,政府常务会通过后将及时兑现中央扶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项目资金546万元。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电视、书籍等媒体扩大改革宣传发动,发放致群众一封信、制作横幅和宣传展板等。比如,县产权办按照工作任务到实地开展宣传;各乡镇召开宣传活动和制作宣传展板到各村等方式,提高了改革工作知晓率和认可度。

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改革时间节点,树立问题导向,聚焦工作短板,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攻坚,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特别是做好了政策把握、解读。明确目标任务,各乡(镇)根据改革要求的时间期限、时限、任务等。加强工作汇报制度,县乡(镇)规定按月汇报工作情况,同时,按每周上报完成进展情况。

改革进展有序。全县86个行政村完成了清产核资,清查核实资金188,500,570.73元,集体土地总面积95,591.47亩,并收集了各村资产凭证,建立了“一村一档”和相关财务制度,并顺利通过全国农村集体清产核资管理系统的平衡校对,为正式录入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乡镇试点村已全面完成成员身份界定工作,确认成员2862人,建立了“一村一档、一户一档”的成员身份信息;县产权办已制定《班戈县农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指导意见》,正在提交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议审议。

2019年班戈县将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层层建立联县、包乡、抓村制度,夯实工作责任,加快工作进度,形成上下齐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积极总结推广形成的典型经验,鼓励县区根据牧区资源禀赋、区位特点、产业优势,通过草场流转、资产盘活、混合经营、劳务创收等多种途径,积极探索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按期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责任编辑:和永清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