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年06月07日 19:06:25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按照国家、自治区、市下发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根据自治区、那曲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班戈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全面进入脱贫攻坚战,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问题导向,保持高度警醒,不侥幸、不懈怠、不松劲,抢抓今年剩下的半年的时间,以钉钉子的精神夯实基础工作,促进政策落实,发展扶贫产业,完善基础设施,规范资金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帮扶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确保如期完成2018年脱贫摘帽,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聚精会神”抓攻坚

充分认清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杜绝盲目乐观、麻痹松懈、畏难厌战等错误倾向,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自觉把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主动对标脱贫退出标准和自治区、国家考核验收标准,集中全部资源,动员全部力量,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力以赴打好年底大决战和主动仗。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议4次、县政府常务会议10次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每周召开1次脱贫例会,召开2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安排部署、调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建立高位推动工作机制,全县成立5个高位推动组,分别由县委书记、县长、县委专职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挂帅,配备专门负责巡察、业务、联络等工作的骨干力量,采取随机抽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定期调度,现场交办、追责问责等方式,对指挥部、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密集调度督查。1879名县乡村干部结对帮扶3354户贫困户,实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对所有贫困村、联村工作组对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帮扶责任人对所有贫困户(包括非贫困村)的“三个全覆盖”。建立“有事请找我”责任担当机制,出台《班戈县结对帮扶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全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齐心协力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进一步聚集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工作。

以“时不我待”抢进度

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所有的节点计划围绕目标而细化,所有的督查巡查围绕目标而开展,所有的工作安排都围绕目标而推进。县指挥部及各乡(镇)和村(居)对照今年年初确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争分夺秒、时不我待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进,严格执行任务倒排、时间倒闭、责任倒查机制,不拖沓、不推诿,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确保达到自治区和国家验收标准。坚持大分散、小集中、就近安置原则,落实以业定搬、以产定搬,2018年完成安置入住687户2405人,工程进度完成75%。加大后续扶持力度,搬迁到县城和集中搬迁点的,统筹做好劳务输出就业工作;对从事牧业生产经营的,逐户落实扶贫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累计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233.45万元,完成10个产业项目,实现411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以“雷厉风行”促整改

认真对照自治区、市督查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照台账,逐项梳理,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继续巩固提升;正在进行整改的,加速进度。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及时查证,马上纠正,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务求实现“两个服气”。牢牢抓住当前工作的重点,紧紧瞄准今年要退出的村、要脱贫的户,算好时间账、任务账、收入账;强力推进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推进,严格规范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全力以赴按照规定时限保质保量抓落实,提高满意度。坚持班子围绕脱贫建、干部围绕脱贫转,打造永不撤走的工作队,选派86名优秀干部到村(居)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实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全覆盖。

以“绝不姑息”树导向

强化脱贫攻坚高位推动,实行班戈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加大督查督办、调度协商和明察暗访力度,督促相关县级领导、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的一把手,按统一部署不折不扣做好相关工作。对工作久推不动、问题久拖不决、毛病久批不改的人和事,该约谈的约谈、该批评的批评、该处分的处分,严规矩、压责任、树导向,以督查压实责任,以真督查促进真落实。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对2例不作为、慢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