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拟建设六位一体指挥中心
2018年04月13日 12:11:46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班戈县自2014年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启动以来,在区、地领导关心关怀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构建新型牧业经营体系、加快转变牧业发展方式”这一主题,大力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的试验举措,农村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畜牧业快速发展也给班戈县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保证班戈县委、政府及时、全面、直观地掌握重大突发事件的第一手资料,提供快速信息通道,提供决策信息支持手段,便于统一进行指挥决策,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牧民群众财产损失,保持社会持续健康稳定。

畜牧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

通过四年来的改革试验,因地制宜,从散、小的区域转向为相对集中、便于规模经营、集约发展的优化发展区块,配套产业设施,推进规模化经营,从自然放牧向舍饲半舍饲转变,进一步提高了牧业资源产出率。全县累计发展了合作社60家(其中以人、草、畜入股的资源型整村合作社12家),2018年还将整村合作社发展30家以上,标准化养殖基地2个,发展300只以上(牦牛60头以上)家庭牧场25家;重点建设村级繁育基地85个,存栏基础母绵羊23.97万只、母牛0.27万头,年生产羔羊18.79万只、牛犊0.21万头;重点建设乡(镇)级育肥基地10个,县级标准化育肥基地3个,存栏架子肉羊6.8万只,年育肥出栏肉羊12.6万只;建设年生产规模5万吨的有机肥基地;建设10万亩人工种草,年产干草6000吨;县级两牛一羊养殖场等项目规模化牧业发展基地。全县出栏率达到37%以上,家庭式从无商品率提升至40%以上。

疫病防控风险增大的重要措施

随着国家进入新时代,班戈县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和畜牧迅速发展,从以前相对分散转向集中规模发展,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明显。近年来由于动物疫病传播途径增多,传统病原组织嗜性变宽及宿主群变大,使动物疫病防不胜防,时刻威胁着畜牧业的健康发展。随着牧区群众观念更新快、养殖方式转变快等实际,建立健全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长效机制,是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的需要,更是保障牧区及牧民健康的重要措施。

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需要

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是党和政府维护人民利益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提高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具体措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加速提高,提倡绿色、无污染、有机等食品要求,建设六位一体指挥中心,增强预报、诊断、控制动物疫情的能力,是提高班戈县牲畜出栏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保障措施,是增强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全县牛羊养殖生产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和现实需要。

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实施动物疫病、草原生态保护、野生动物疫病、湿地生态环境保护、防汛指挥、防抗灾等牧业三大体系(防抗灾、动物疫病、草原生态)、林业、环保、水利等六位一体的科研监测指挥中心项目。目前县整合各类资金700万元。

责任编辑:温大存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