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牧区改革工作凸显“九个夯实”
2017年06月13日 10:06:41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2017年以来,在区、地农工办和改革办具体帮助指导下,班戈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地关于农村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吴英杰书记和齐扎拉主席视察班戈县时的讲话精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调部门开展工作,全县牧区改革成效进一步深化。

一、畜牧业科技力量成效进一步夯实

为弥补班戈畜牧科技人才力量的短板,加快科教成果推广转化,促进班戈畜牧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和实施“1331”战略。班戈县与西藏农牧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月10日举行了揭牌仪式,积极利用西藏农牧学院人才技术优势、科研平台优势、教育资源优势,围绕班戈县牧区经济发展需求开展畜牧业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技服务等工作,解决畜牧业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为班戈县牧区改革、精准脱贫等方面全面支持和发力。

二、草场抵押贷款成效进一步夯实

总结2016年抵押贷款试点经验,完善抵押贷款管理办法,优化抵押贷款流程,提高抵押贷款效率,健全抵押贷款配套政策与支持措施,按照1:10比例放贷,班戈县财政出资500万元作风险保障基金,与县农行签订“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草场承包经营权”,支持牧民群众多渠道经营发展合作协议,2017年抵押贷款将覆盖全县,目前完成了10个乡(镇)调查摸底,预计贷款人数达到500户以上,金额超过5000万。

三、金融改革成效进一步夯实

在地区人民银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已将班戈县列为脱贫攻坚金融改革试点县。建立健全更多金融支持脱贫工作,扎实创新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坚持精准支持与整体带动结合,坚持金融政策与扶贫政策协调,引导更多资金用于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四、合作社发展成效进一步夯实

合作社是带动牧户进入市场的基本主体,是发展牧区集体经济的新型实体,是创新牧区社会管理的有效载体。2017年重点发展“草场、牲畜、劳力入股”的整村或联村集体合作社,已注册了5家,截止目前,全县共发展牧民合作社60家均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注册资金达4500余万元,入社成员3500余户,10000余人,占全县人口总户数的30.8%、总人数的23.2%。为了规范合作社依法健康运行,切实发挥合作社带领贫困户,推动精准脱贫,班戈县成立合作社清理整顿工作组,从今年年初开始对全县合作社进行全面清理整顿;目前由3个国家级示范社共同组建的龙头企业,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全部完成,预计在7月份注册运营。

五、家庭牧场发展成效进一步夯实

按照培育典型,示范带动的思路,选择经营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家庭牧场作为典型进行培育,先后多次进行现场指导,现场参观学习,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进一步了推动草场流转。截止目前,全县共发展了22个家庭牧场,流转草场面积达到了5万余亩,带动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

六、引进企业落地成效进一步夯实

班戈县换思路聚焦众智挖潜力,集聚优势借外力,提升优质服务,营造投资环境,组建了班戈县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办公室,招商引资企业落地效益初现。如班戈县生态有机肥生产联合开发项目,投资674.6万元,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营,提供了16个就业岗位,生产了500吨产品。

七、园区建设成效进一步夯实

班戈县以牧业战略性结构调整为主题,以合作社为载体,以企业合作为纽带,紧紧抓住牧区改革的发展契机,重点突出质量和效益,以“科技、信息、物流、品牌”为主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建立健全多渠道投入保障体系、组织保障体系、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合作社建设保障体系四大支撑体系,推行“渠道不变、用途不乱、集中使用、各计其功”整合各类资金,建设了牧业科技产业合作和谐钦文化园区,园区主体已完成,部分功能区将于8月初开始运营。

八、人工种草成效进一步夯实

随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的顺利实施以及人工种草效益的不断提升,班戈县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按照、法律规定、政策引导、项目推动、技术促进、典型带动的总体工作思路,积极鼓励牧民走种草养畜促增收的路子,开发利用荒漠化、沙地、房前屋后进行优质牧草种植的力度不断加大,有力推进了全县人工种草产业的发展。2017年全县人工种草面积达到4万亩,其中集中连片种植500亩以上7个,10000亩1个。

九、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效进一步夯实

班戈县在充分尊重牧民的意愿,严格把握政策,确保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马前乡二村进行草场确权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即将形成调研报告。

责任编辑:嘎玛罗宗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