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班戈县支行全面推进落实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2017年04月13日 18:14:43      来源:班戈县网信办    
0

本网消息 2017年,农行班戈县支行在总分行及班戈县委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围绕班戈县“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任务和规划,着力扩大信贷扶贫惠及面,进一步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有力推动了班戈县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了农行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

信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截至3月26日,各项贷款余额56750万元,较年初增加6256万元,增长12.39%,完成“春天行动”任务计划的334.55%。其中,累计发放农户贷款8893元,余额37710万元,较年初净增5496万元,增长17.06%,完成“春天行动”任务计划的422.76%,占全行各项贷款的66.45%。累计发放建档立卡个人扶贫贷款2165万元,个人扶贫贷款余额达8475万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14.93%,累计扶持农牧户7949户。

建立健全精准扶贫组织体系

为进一步推进全行扶贫开发金融工作,根据总行《关于分支行扶贫开发工作机构设置的通知》精神,农行班戈县支行成立了班戈县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班戈县产业扶贫项目营销推广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和要求,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金融服务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全面落实相关金融扶贫政策

全面加大精准扶贫小额到户贷款的发放力度。为有效满足班戈县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户信贷需求,支持早日脱贫致富,按照农行西藏分行制定出台的《精准扶贫小额到户贷款管理办法》要求,农行班戈县支行主要对建档立卡农牧户自主发放,用于满足其生产经营及生活消费需求的贷款。贷款额度单户最高为5万元,期限3年,利率执行西藏扶贫贷款利率。前期,该行及时对政策进行了大力宣传和落实,截至3月26日,累计发放建档立卡个人扶贫贷款2165万元,扶持2096户。

全面加大农牧户“钻金银铜”四卡贷发放力度。为进一步满足班戈县农牧户信用贷款需求,促进农牧业增产增效和农牧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农行班戈县支行加大了农牧户“四卡”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截至3月26日底,全行累计发放农牧户“四卡”信用贷款6728万元、余额达29235万元,扶持带动2096户农牧民。

创新推广信贷新产品。不断加深银政、银企合作,加大三农信贷产品的创新和推广。不断加强银政、银企合作,其中,去年成功开办了在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截至3月26日,累计发放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10笔,家庭牧场贷款2笔,累计发放贷款余额276万元。农行班戈县支行所辖营业所已完成对所辖行政村签约“双基联动”扶贫贷款工作机制合作公约,利用“双基联动”合作公约充分发挥在政企合作工作中的作用。

大力推进“三农金融服务点”工程。为使广大农牧民群众享受到广覆盖、普惠制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在具备“三通”(即通电、通讯、通网)的条件下,加大“三农金融服务点”布放力度。同时,继续实行“三农金融服务点”建设奖励政策,按交易量每月发放320元至1220元的劳务报酬及通信补贴。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将“三农金融服务点”设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以增加其经济收入。三农金融服务点”工程深入推进。截至3月25日,全行助农取款服务点达到39个,服务点新增3个;在县以下农牧区布放电子机具POS机2台,转帐电话9台,全覆盖了空白乡镇服务点。新发放惠农卡159张,余额达3568张、完成“春天行动”计划的100%。

积极引进“政府增信”机制,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为有效解决班戈县扶贫产业开发项目贷款担保机制不完善、资金紧缺,以及各类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等经济主体担保难、融资渠道单一的问题,充分发挥“政府增信机制”撬动金融资源的作用,促进“十三五”期间我地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全面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借鉴区内外省(市)经验,我行引入“政府增信”机制,以“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对象”的新型担保模式支持扶贫产业项目贷款的新做法、新思路。今年3月与班戈县念青唐拉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对象”支持脱贫致富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并向上级行提交了产业扶贫项目贷款300万元,近日已将资金发放到位。提高“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资产质量,从而进一步密切银政合作,改善外部经营环境。

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提高对金融扶贫工作的认识。以金融扶贫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的认识,整合资源、聚力攻坚,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打好扶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金融扶贫方针、政策和办法传达到每一位贫困农牧户。“犁清”金融扶贫土壤,走精准扶贫之路,按照“建档立卡”的贫困农牧户选好帮扶对象,以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贫困群体适应、跟进、分享社会改革发展的新常态和新成果。

加大对贫困地区信贷支持力度。按照农总行《关于进一步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及农行班戈县支行自身业务特点,合理调剂信贷资源,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积极拓展“钻、金、银、铜”四卡农牧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满足农牧民发展种养业、多种经营等融资需求。发挥支农支牧主力军作用,下沉经营管理重心,真正做到贴近农牧民、扎根农牧区、做实县域金融。立足培育农牧区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地方有关部门沟通合作,尝试开办涉农财政直补资金担保贷款,努力实现服务“三农”从广覆盖拓展到全覆盖。积极与上级行协调,争取试点开办“金融扶贫惠农贷款”等涉农信贷产品,创新农牧民贷款担保渠道,有效破解农牧户贷款广覆盖、普惠制与风险管控的难题,以多元化担保方式满足农牧民群众20-100万元的中等额度融资需求。积极创新推广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农业产业链农户贷款、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类(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城镇化建设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银保互动贷款、农村改革试验区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等产品,以抵质押方式满足农牧民群众100-1000万元的较大额度融资需求,努力缓解农牧民群众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精准帮扶农牧民群众脱贫。

以特色产业发展促动“脱贫致富”。按照“贷款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基本思路,加大对畜产品转型升级、旅游产业、藏医种植加工、矿产资源开发、新能源基地建设、物流园区建设、城镇化建设、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工程建设和能直接增加农牧民收入项目的信贷扶持力度,发挥种养大户和龙头企业对贫困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与贫困群体的对接,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扩大“公司+基地+农户”或“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促使形成互相依赖的产业链和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共同促进。

改善农牧区支付环境。加快推进贫困乡镇支付服务基础设施、争取地方政府特殊政策支持,在具备电力、通讯等配套条件的前提下,逐步扩展和延伸支付清算网络的辐射范围,力争所有行政村实现“三农金融服务点”(银行卡助农取款点)权覆盖,从金融服务面上基本实现村村有金融服务的目标,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优化银行卡受理环境,提高使用率,稳妥推进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型电子支付方式。进一步深化银行卡助农取款和惠农卡特色服务,切实满足贫困地区农牧民各项补贴发放、小额取现、转账、余额查询等基本服务需求,推动贫困地区支付服务环境改善工作向纵深推进。

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培训力度。提高贫困群体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技能实践能力,才能增强其造血功能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金融扶贫工作也将更能行之有效。提高贫困地区基层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全面了解农牧区小额贷款、农牧业保险及合作经济等方面的知识,提高运用金融杠杆发展贫困地区经济的意识和能力。政府相关部门、共青团组织、金融机构等社会团体应加强协同配合,充分发挥“金融惠民工程”、“送金融知识下乡”等项目的作用,积极开展对贫困地区特定群体的专项金融教育培训。四是我行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及共青团组织的协调工作,创新开展扶贫地区金融教育培训,使农牧民学会用金融致富,当好诚信客户。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