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戈县“三大员”助推合作社健康发展
2017年03月23日 11:38:54      来源:班戈县委宣传部    
0

本网消息 近年来,班戈县大力引导发展各类牧民合作社,积极打造“合作社+党支部”模式,坚持把党组织建在合作社、党员聚在合作社、牧民富在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动、示范、辐射作用,引导党员围绕合作社经营管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牧区改革和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气象。

发挥“组建员”的引领推动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向牧民群众宣传合作社组建的益处,充分调动牧民主动参与热情。农改、农牧等部门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向他们宣传全县合作社发展的情况,并征求意见建议,全县印发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有关知识问答宣传单,积极利用“五下乡”活动,向群众宣传,并举办与合作社有关的培训班5期,培训相关人员300多人次。

发挥“联络员”的沟通协助作用。送信息入合作社。充分利用各类展销会、赛马节等交流平台,组织合作社主动接触市场,拓宽人财物等生产要素信息渠道,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和经营致富提供信息保障。送服务入合作社。抽调畜牧等部门党员技术骨干指导联系各个合作社,开展经常性技术服务,聘请专家到合作社授课,现场指导传授技术。推广实施了蔬菜种植、育肥扩繁等新技术。送管理入合作社。开展“送管理,促增效”服务合作社主题实践活动。在各合作社都成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并引导党组织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指导各合作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内部运行机制。

发挥“服务员”促进发展作用。构筑良好合作渠道。经常性组织召开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座谈会,拓宽各方合作渠道,推动合作落实,指导建立“指导员+合作社+牧户”的合作发展模式。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在合作社组建生产经营上实行党员责任制,党员社员与群众结成“1+1”、“1+X”帮扶对子,实行组建、技术、销售等帮带服务,促进共同发展。多尔格牧业合作社和佳琼五村牧业合作社都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生产发展先锋队,每名党员干部联系一个合作社,开展生产发展服务大竞赛和帮扶全程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合作社的服务能力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