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破解班戈牧区发展瓶颈
2017年03月23日 11:33:23      来源:班戈县委宣传部    
0

本网消息 资金短缺一直是制约牧区发展的瓶颈。班戈县属于牧业大县,在不改变草场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草场用途和不损害牧区草场承包权益的前提下,让静态的草场“流”起来,使资源“活”起来,班戈县积极探索开展牧区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积极创新牧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逐步形成草场资源向资本化运营的转变,是拓宽牧区金融供给渠道、破解牧区资金短缺难题的有效途径,是切实加强牧区牧民草场物权保护、有效实现牧区牧民草场财产权益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实质举措,是实现牧区金融与“三农”共赢发展的惠民生、解民困、暖民心的重大惠民工作。

政府力推,全力搭建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平台。班戈县县委、政府专门成立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班戈县农牧局, 建立定期汇报制度,编印草权划定简报,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及时掌握各乡镇工作进度,交流工作经验,推动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顺利开展。领导小组与农行班戈县支行多次探讨交流,并多次组织召开全县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推进会,研究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制定出台了《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实施方案》《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基准价评估领导小组》及《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明确贷款流程,为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顺利实施搭建平台,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农行主抓”三位一体的支农框架。积极探索“政策性担保公司+贷款对象”、“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对象”、“保险公司+贷款对象”、“财政直补资金担保+贷款对象”等模式,引入“政府增信”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对金融资金的引导和撬动效能,按照1:10比例放贷,县财政出资500万元作风险保障基金,银行贷款将达到5000万;同时,班戈县政府制定了《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防范和处置预案》,及时有效地处置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推广过程中的信贷资金风险问题,确保信贷资金放得出去、收得回来。

草场确权,奠定实施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根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等有关规定,根据《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管理办法》规定的登记内容和程序开展草场承包经营权登记,坚持和完善草场基本经营制度,保持现有草场承包关系长久不变,建立牧区草场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明晰牧区草场承包经营权的归属,强化对牧区草场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依法赋予牧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草场承包经营权,为有效解决牧区草场承包经营纠纷、维护草场流转市场秩序、开展承包经营权贷款质押和股份合作奠定基础,为加快发展现代牧业和增强牧业牧区发展活力提供体制保障。

试点先行,全面推广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根据那曲分行《关于那曲班戈县支行开展试点开办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的批复》精神,按照《班戈县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试点实施方案》,相关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草场承包经营权价值评估、抵押登记、贷款融资、资产处置办法和增信基金运作模式、风险补偿措施等政策,认真开展了调研工作,确定普保镇格色居委会10户牧民群众作为首批草场抵押贷款工作试点对象,保证了贷款对象中既有牧民个人,也有双联户单位。2016年5月在那曲地区农行的支持下,召开了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试点启动仪式。2016年6月中国农业银行班戈县支行为普保镇格色居委会首批8户牧户发放224万元、第二批2户家庭牧场60万元草场抵押贷款,为牧区经济发展资金不足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有效实现牧区牧民草场财产权益,实现了牧区资源、资产向资本的转变。目前,县政府、农改办采取下发文件、走村入户的形式,宣讲草场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积极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经济发展的热情。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班戈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吉江扎西南路2号 电话:0896-3672139
网站标识码:5424280001 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264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